../../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守“疫”线,用心用情守护学生

——记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辅导员杜青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1-09

金秋时节,本是邂逅秋色的最好时光,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书声琅琅的校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实行了封闭管理,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辅导员杜青迅速化身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尖兵”,简单收拾行李后返回学校,守护着学生的生命安全与健康。

上好抗疫思政课,做好青春引路人

为把疫情防控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竭尽全力做好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认真上好这场“大思政课”,作为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她始终坚持学生至上。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通过组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团课、党课,创建各类线上活动,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等,及时传达各级各类防疫工作要求。利用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推送防疫宣传视频、官方推文、专题图片等让学生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复杂性,提高警惕不松懈,切实做到科学防疫;引导学生提高政治站位,严守防疫纪律,教导学生要有感恩之心,感恩那些为保障全校安全、保障生活物资而一直坚守的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克服恐惧、焦虑等情绪;提醒学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宿舍卫生,坚决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串门,绝不麻痹大意、绝不心存侥幸;督促学生规划好学习、生活时间。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引领学生将个人“小我”融入学校防疫“大我”之中,积极上好这场防疫“大思政课”,让正能量萦绕学生周围,坚定全体学生的战“疫”信心。

时刻关注学生,做好温暖守护人

“同学们,做核酸了!”“小可爱们,穿暖和!”“不要害怕,做好防护!”“没事,有我在!”这是疫情以来杜青说得最多的几句话。

为保证同学们的正常生活学习,她始终带头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连日来,她值守学生公寓,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防疫,食堂里,她们督促同学们保持安全距离购餐;值班室里,她左手电话、右手鼠标,电脑屏幕上各类消息提示跳动不停;核酸检测现场,她靠前指挥,维持现场秩序;安排学生错峰打水购餐,及时发放防疫用品,为同学们解决生活用品短缺的问题……,24小时全天候,校内全区域,线上线下都能看到她坚守的身影。学生突发疾病,发生不愉快或是矛盾,遇到各类难题,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安抚同学们的情绪并冷静地进行处理。

给学生分发口罩、搬运物资,购买学习、生活必需品,让她每天化身脚踏“风火轮”的大姐姐。在这个过程中,她学会了新技能,可以自如地驾驶电动三轮车在校园内往来送货。她身上的柔与刚,是她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但这些她从不宣之于口,反倒把乐观积极的心态传递给每一名学生。她总是淡淡一笑说:“这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值一提。”可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事,温暖了每个学生的心。楼管阿姨们说:“她好像有着用不完的活力与能量,有她在会让人觉得非常安心。”

开展心理疏导,做好学生知心人

在这场持久的防“疫”中,学生心理不适、焦虑情绪凸显,她认真学习各类心理知识和简单的心理疏导方法,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情绪问题,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反电信诈骗教育、安全及疫情防护知识普及教育等。并动员鼓励班干部、学生党员线上线下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她每天走访学生宿舍,面对面谈心谈话。以“心”为圆,以“情”为线,耐心传授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方法,用爱和温暖陪伴引导学生们积极面对学习生活。她为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安情绪。同时,为有需要的同学排忧解难,并鼓励同学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争做师院青年的表率,弘扬青春正能量。

学生们叫她老师,更亲切地叫她姐姐。“她就像我的知心大姐姐一样,与我聊天谈心。总能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我力量。她的笑容很暖,让我觉得我也应该像她一样积极向上、充满阳光。”她用无微不至的关心与陪伴,温暖着每位同学的心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杜青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用心用情、饱含温暖地担负起特殊时期的特殊职责,把关爱和能量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将微微萤火凝聚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灿烂星河。相信“阳光”终将驱散“疫霾”,胜利就在前方。


撰稿:孔媛媛

审核:魏  臻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