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茶味人生

                     ——记吾师吴卫东先生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发布时间: 2020-09-15

吾师吴卫东先生既有大而实的人生格调,又及其注重细枝末节的清明澄澈,跟随他有力有度,紧慢有致的人生步履,我得以在人生与哲学的奥妙新天地自由搏击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心灵净土。

多元角色,缤纷生活

人的一生,总需要在不同场合来回切换、扮演不同的身份和角色。吴卫东先生也不例外。首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始终秉持“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信条,以教育教学为本分,他孜孜不倦,尽职尽责,将腹中学识倾囊相授给求知若渴的莘莘学子,以高度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其次,做为图书馆馆长,他一丝不苟地履行行政职责,怀着丰富图书资源和文化熏陶方式的虔诚心,不辞辛劳地为师院师生服务,殷切期望更多人能够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汲取芳华,茁壮成长。再者,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视科研为自己的精神家园,他觉得没必要急功近利地为科研成就而耿耿于怀,而应该静心享受科研创作过程使内心世界大而深的过程与非凡意义。最后,作为普通生活中的一份子,他以幸福生活为宗旨和归依,在他看来,无论你教学水平多高,工作能力多强,科研成就多牛,终究不如幸福生活带来的快乐和愉悦更能使人满足而纯粹、充实而兼具魅力。

万物为伴,平淡作乐

生活中从来都不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吴为东先生正好拥有这样一双慧眼,去识生活中的千百种“珠”。他用自己的所学所识去感受和理解周遭事物,同时周遭事物给予他反馈和回应,在人与自然的贴近中演绎生命与生命碰撞的高光时刻。见一道雨后彩虹,观一幕破茧成蝶,小到一草一木、一花一叶;大到天地氤氲,家国之象,都能触动他心底最具柔软和余温的一隅。他习惯用自己的方式不厌其烦地触摸生活的脉搏和温度,习惯在转角余晖里体味人间烟火抚慰人心的奇妙力量。他深知生活始于平淡,而终究也将归于平淡。可就是这些看似黯淡无光的日复一日,会给你带来耐人寻味的些许世间美好。不离不弃的简单和平凡,使我们不会因为美丽辉煌和过眼云烟的逝去而忧伤劳心,生命中的平淡如水般灵动活泼,如云般舒展自如,让你我知足常乐、甘于平凡,在生活中熠熠生辉。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不以所学所成而高高自居,却以虚怀若谷而悦纳包容。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一句话:“一个人有多大的涵养,不在于他走过多少路,看过多少书,而在于他对身边的事物能够做到多大的包容,多大的体谅和多大的理解,而他包容理解体谅的高度,就是一个人境界的淋漓尽致的体现”。吴卫东先生能够平和待人,宽厚待物,去感知世间种种存在的独特意义和价值,去观察世间万物拥抱生活的态度。我曾有幸与他在课余时间交流,他总是耐心的给我讲着他的故事,他的教养与气质涵泳在举手投足之间,他的思想凭借心湖言语和指间文字得以重生,我总是在一旁虚心听着,光是静静地听着就已经是一种弥足珍贵的享受了。

强健体魄,充盈精神

生命包罗万象,千姿百态。而人的生命因肉体完整和灵魂丰满而相得益彰,完美契合。肉体和精神相互依存、共同成长,构成人的生命这个结合体。在日常生活中,他总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去打球,让自己拥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体魄,才有一切,身体永远是基础。他说:“人的一生最大的得失莫过于生与死的得失。”生命有时固然脆弱,可我们却可以通过运动竭尽所能地让我们的身体更加顽强。身体健康的生命不算完美,精神的自由与思想解放才使得生命的意义得以升华。丰富的思想和精神世界是一个人必不可少的生命元素,有了精神和信念,才会支撑你翻山越岭,去往大海,远眺星辰,去见相见的风景,去爱想爱的人。

茶禅一味,悟道人生

茶叶不同,经过热水的浸泡,挥散不同的韵味,人各有异,历经人生的洗礼,酝酿千姿百态的人生底蕴。吴卫东先生通过饮茶和悟道对人生得出了深刻而到位的独道见解。他说:“交友如饮茶,有的茶,刚开始入口苦涩,到后来却回味甘甜。就如我们身边有的朋友在刚开始接触的时候觉得一般,可后来就会发现这样优质的朋友值得一交;而有的茶,刚开始入口清甜,而后的余味却不尽如人意,正如有的朋友刚开始使你身心愉悦,而后就会原形毕露,令人失望”。饮茶如饮人生,在不同的滋味中百转千回,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穷极一生去品尝和选择,他用心感悟出了这个哲思之理。他学习经典,汲取前人智慧,筑成了他修炼的人生良方。他能够在妙趣横生的生活中优雅休闲地生活,走在不偏不倚的道路上,深情领悟人生的真谛与博大。

承蒙吴卫东先生的恩泽,吾辈方觉醒顿悟,更加努力地致力于崇文尚读,在流金岁月中慢慢蜕变为“大写的”人。

人生的故事总是经久不衰、愈演愈烈,值得你我用一生去细嚼慢咽,坐拥属于自己的值得一过的别样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杨成栋)


编辑:黄亚珠

责编:姜玲音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