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之树榜样学典型当先锋】记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赵百祥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 2023-11-17

狠抓思想建设,筑牢信念之基。任职以来,赵百祥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当好“四个引路人”,全身心投入教学一线和管理工作。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树立崇高理想,保持坚定信念,厚植为民情怀,沿着正确方向成长成才。

2015年至2023年间,他先后荣获“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师德标兵”“青年教师成才奖”“青年公开教学优秀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天水市“最佳创业导师”、甘肃省“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级“优秀教育创新创业导师”、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等诸多荣誉称号。同时,受聘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论文评审专家、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网络评审专家。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赵百祥长期致力于艺术设计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大纲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工作。始终坚持“以德育人”“以德治教”“以文化人”的教学理念,高度重视专业课堂教学质量和专业技能实训环节,助推理论研究向专业化设计转变。不断开展学生自我创新精神和创新认知能力培养,在深入挖掘学生设计能力的同时,重点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专业自信、产品自信,强化学生艺术美感、元素美感、造型美感和文化审美的一体化,同时培养学生自觉深入挖掘设计赋予的文化内涵、历史背景、人文情怀和“工匠”精神,强化学生专业剖析能力和技术技能,全面提升学生对艺术审美的认知和人文素养的内涵提炼。深度强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双融合发展,全面打造教创融合和专创融合双轨道提速体系。

在教学中,他始终以崇尚的敬业之心、积极的正气风范、过硬的专业本领,全面精准引导学生以专业技能为核心,以市场产出为根本,以文化内涵为特色,以文化自信为动力,以大众审美为基础,系统而全面地进行专业技能成果转化,重点开展学生积极性、专业性和创新性全过程研究。他牢记设计初心,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打造“陇原工匠”精神,培养“国匠”风范。

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方面,他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始终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不断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实践育人环节,深入挖掘学生自主创业潜能,全面推进创新创业目标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科技研发和服务体系建设。依据学校创新创业实际工作,构建了“课程、项目、大赛、孵化、创业”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模式。主讲《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视觉设计》《设计色彩》等多门专业课程,并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创新创业实训和丝路陶纹》等公选课。

近五年,他在教学上主动推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基于国际比较视阈下我国地方本科转型高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及发展策略研究》《基于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机制研究》《融入智慧科技创新 引领教创成果转化——以天水师范学院“双创”教育实践模式为例》等多项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和科学规划项目。主持的“陇东南文创产品设计创新创业教学团队”获批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获批甘肃省高等学校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教学成果在2018年和2021年分别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特等奖。指导学生创业实践项目《丝路陶纹》等2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先后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教育创新成果等大赛国家级奖项6项。

聚焦科研攻关,学术成果斐然。赵百祥始终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扎根地域文化,不断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紧扣“非遗”文化产业开发,精准对接市场企业行业发展需求,以地域文化传承创新为主线,以旅游文化产业开发为平台,加大地域文化产业核心工艺技术攻关力度,以产学研用为契机,以科研理论研究向技术产业和成果转化,构建项目技术路线和研发能力,加大项目技术攻关力度,对促进地方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五年,主持的《基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视野下甘肃彩陶文化产业开发及创新路径研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视野下甘肃特色文化类型构建研究——以甘肃彩陶文化为例》等10余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甘肃省科技计划软科学和甘肃省教育科技创新项目立项,研究成果多次被采纳。其中,2022年主持的《甘肃彩陶文化产业开发与创新研究》智库报告被省委常委批示并推广、2021年主持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大地湾彩陶纹样艺术产品的开发与推广研究(研究报告)》项目荣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设计成果被“甘肃卫视”专题报道、于《光明日报》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截至目前,共有60余项设计成果已被企事业单位采纳应用。

夯实垂范育人根基,强化服务育人实效。赵百祥自任教以来,在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师生中有口皆碑。他善于把专业学习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课堂教学中,因材施教。善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授课时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培养,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解决问题的思考性、攻关专业技能的实战性,教学质量优异。同时,特别注重学生品德和人格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育和引导,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在师生互动过程中努力做到“教书”和“育人”并重,他既是学生课堂上的严师,也是学生生活中的良友和“精神导师”,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师德感言: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来校十余年了,回首感觉真是“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由衷地为教师这一神圣职业感到自豪,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的初心和使命。

一是做教育工作的认知者。教育是一项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一门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一门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作为一名教师我将恪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坚持奉献、求真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教师的职责,全身心投入在教学一线,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摆在工作之首。

二是做教育工作的奉献者。作为一名教师,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教书育人的重任,把师德修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学四年是学生最为宝贵的青春年华,是学生接受专业知识和夯实技能基础的最佳时期,更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的重要时期。教师要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文明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关爱学生,以扎实的学术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呵护学生,力争做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引领者。

三是做教育工作的引领者。作为教师要具备更为扎实的专业素质,始终要将教学改革研究和科学创新研究紧密结合,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教学改革研究中要紧盯教学大纲目标任务,聚焦高校教学最新改革发展态势,以点带面,拔高“两新一高”学生能力培养,加大学生理论研究向专业实践技能转化,强化学生自我创新精神和创新认知能力的素质培养,在深入挖掘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重点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专业自信,全面强化“产学研用”一体化教学改革模式的打造;在科学创新研究上,教师要凝练自身专业优势,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力度,紧盯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强化应用技能研发和对策研究,全面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科研贡献力。

四是做教育工作的情怀者。“树高千尺不忘根”,能以“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的身份发表感言,我首先感谢的是学校对我的栽培和培养。同时,我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壮大,也在学校的发展中得以提高自己,我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引导下砥砺前行,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面对学校“更大建博”的历史性时刻,我作为教师,希望可以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也希望在学校这座主峰的引导下不断前行。

最后,祝福学校越办越好,为服务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个人简介:赵百祥,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双师双能型、双肩挑教师,现任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主要从事《美术与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与产业开发》《创新与创业》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从事学校高质量发展、法治建设、综合改革、重点领域等方面的服务管理工作。从教18年来,他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相互贯通,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中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水平。


审核:张利军

责编:周绪境

陈玉珍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