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师范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科研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19-10-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高等师范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助推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10月1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和我校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师范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原副司长刘宝利,陕西省社科联主席、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甘晖,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谷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介晓磊,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国际教育交流》杂志执行主编、山东齐鲁理工学院副校长魏礼庆,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大成,天水师范学院副校长汪聚应出席会议。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色列农业研究院、费德里科圣玛利亚科技大学、德国IST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50多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师生共计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文东主持。

汪聚应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60年来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阶段、办学目标特别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展高等师范教育发展的概况。汪聚应指出,学校紧抓“一带一路”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天水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节点城市的地域优势,在服务区域基础教育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师范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是学校60周年校庆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对于全面提升学校高等师范教育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原副司长刘宝利在致辞中首先对我校6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刘宝利指出,天水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历史文化、三国文化、石窟文化享誉海内外,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有独特的文化影响和魅力,学校可以依托这种文化优势和临近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在高等师范教育国际化方面,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扩大开放,疏通更多国际合作渠道,用好本地文化资源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文交流,为不同国家的青年提供更多相互学习对方国家语言、文化和历史,增进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信任发挥作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兰州大学对学校60周年校庆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对外合作与交流迎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一带一路”面向国内与国外两种市场,就需要我们紧跟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积极利用内外两种资源,推动高等师范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以色列农业研究组织研究员ZalmenHenkin(扎尔曼•亨金)在致辞中指出,很荣幸能够参加论坛并祝贺天水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尽管自己是从事有关牛、绵羊和山羊的最佳管理方式以及它们对地中海地区的植物和土壤的影响等不同问题的研究,尽管两国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所做的研究与在中国研究的放牧问题非常相似。可以就专业研究领域与国内高校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周谷平教授、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教授、山东齐鲁理工学院魏礼庆教授、商丘师范学院介晓磊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蔡亦渔教授分别作了《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与区域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人类社会发展的全新理念》、《“新师范”改革:从使命召唤到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下高等师范教育发展的新思考——陕西师范大学的探索》、《高等教育国际化:现状与趋势》、《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战略突破口——产教融合》和《新加坡创新智慧教育》的主旨报告。七位领导和专家的主旨报告紧贴高等师范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紧密结合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为大家诠释了“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师范教育发展的全新理念与生动实践。

在会议交流发言环节,云南民族大学与印度尼赫鲁大学共建的中印人文交流中心主任于欣力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张亚群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高教所所长李盛兵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朱晓宏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合文教授、天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艳红教授分别作了《全员参与的高校国际化——理念与实践》、《新时代高师转型与教师专业发展路径研究》、《“一带一路”高等师范教育交流合作框架研究》、《超越经验取向的教师教育范式变革》、《“一带一路’进程中西部师范院校国际化的机遇与担当》和《乡村振兴背景下西部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路径》的报告。交流发言环节,各位专家紧密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师范教育发展主题,或是理论的阐发、或是经验的分享、或是创新观点的奉献,报告丰富精彩,是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本次论坛为学校60周年校庆的重大活动之一,参与人数众多,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云集,论坛主题丰富,报告精彩纷呈。本次论坛既全面展示了我校60年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高等师范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撰稿:汪玉峰

审核:左国防

编辑:黄亚珠

责编:罗文研

编审:安建平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