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默默耕耘  认真履责

                                  ——记天水师范学院师德标兵丁恒飞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19-10-11

     

     

自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丁恒飞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至今。现担任数学系系主任、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2016年和2019年分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丁恒飞现担任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他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现担任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系系主任,主要负责教师课程的安排,教材的征订,教学工作量的统计与核对,学生的选课,培养方案的修订,一流专业及其教学评估部分材料的撰写等工作,很好地配合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对系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细致周到,特别是在2018年本科审核评估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总之他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

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丁恒飞一直承担数学系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数学分析》、《数值方法》、《泛函分析》和《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等。其中《数学分析》作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骨干课程,近年来一直未曾间断。在具体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他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他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除了课堂教学,丁恒飞老师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他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

为人师表垂范,关心学生成长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力争做到身为教师,为人师表,在工作中,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热爱、关心全体学生,对学生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作为一名的教学工作者,他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在备、辅、考三个环节上,花了不少功夫,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探讨。每天坚持早到晚归,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甚至还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做好有关工作;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绝对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在学生和教师心目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和较好的教师形象。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丁恒飞同志还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他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阅读优秀书刊,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他认为,作为高校教师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开展科学研究。而要在科研工作中取得高水平成果,则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汗水和智慧。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他一直坚持“白加黑、5+2”工作法,他的日程安排表里从来没有休息日,周末、节假日都在办公室里度过。从教至今,他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于2010年入选天水师范学院“青蓝”人才工程,2013年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甘肃赛区一等奖,2016年申报的《反常扩散方程的建模及其高阶快速算法研究》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三等奖。2017年获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18年入选甘肃省科技专家库,2019年入选甘肃省“飞天学者青年学者”特聘计划。近年来,在Journal ofComputational Physics, Fractional Calculus and Applied Analysis和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等SCI、EI收录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2篇论文入选ESI全球高被引论文(学科前1%),2篇论文曾入选ESI全球热点论文(学科前1‰),Google Scholar引用超过620余次,H指数为13。现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Engineering的编委及其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AppliedMathematics Letters和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等SCI期刊的审稿人。已主持完成校级和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目前正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他在教书育人这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教师的神圣责任,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正谱写着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人物简介】

丁恒飞(1979-),中共党员,博士,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数学系系主任和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甘肃省重点学科(数学)学科带头人,天水师范学院“青蓝”人才和甘肃省“飞天学者青年学者”。2010、2014和2016年申报的成果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三等奖3次。2016年获天水师范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2016和2019年获天水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次,2017年获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教学方面,主要讲授数值分析、数学分析和高等数学等课程,在科学出版社出版教材一部。科研方面,目前主要从事整数和分数阶微分方程的建模,分数阶导数和分数阶微分方程的高阶数值算法以及应用研究,近年来,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和Journal ofScientific Computing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SI全球高被引论文2篇,都曾入选ESI全球热点论文。目前正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已主持完成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师德感言】

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应该是,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青翠蓬勃谦逊勤恳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流芳溢彩的鲜花。唐代诗人李商隐和罗隐在《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和《蜂》中分别写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和“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像“蜜蜂”辛勤酿蜜,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曾在《增广贤文劝学篇》中提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教师不仅自己应该刻苦勤奋,还要让学生认识到想要成功到达高耸入云的知识山峰的山顶,勤奋就是那登顶的唯一路径;如果你想在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里畅游,耐心、尽力、刻苦的学习态度将是一艘前行的船,能够载你驶向成功的彼岸。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应该以德立身、以身立教,率先垂范,作出表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从而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编辑:黄亚珠

责编:罗文研

编审:安建平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