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处扎实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23-11-10

天水师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学生工作处助学管理中心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完整的以“奖、助、贷、补、减、免、勤、偿”及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育人体系,严格落实资助政策,不断加强精准资助,全面深化资助育人,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持续推进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确保受灾学生应助尽助。学校坚持“应助尽助、受助当助、精准资助、教育全部”的资助工作理念,精心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作用,全面了解和摸排受暴雨洪涝等影响的学生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第一时间为163名受暴雨洪涝等影响较重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6.3万元。在2023级新生入学后,认真规范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困难库动态调整工作,将受暴雨洪涝等影响的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资助工作。同时,在保证受灾学生安心生活学习的同时,从情感关怀、心理疏导、学业帮扶等方面给予受灾学生关心和帮助,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鼓励学生直面困难、战胜困难,确保家长放心、学生安心。

全面畅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绿色通道”是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第一站,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重要保障。学校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安排助学管理中心专人负责,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组织6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为新生和家长发放宣传册,耐心细致地介绍国家、甘肃省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热情解答新生及家长的疑问,并提醒学生和家长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和“甘肃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甘肃省学生资助网、“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同时,在“绿色通道”专区助学管理中心精心定制“爱心礼包”,包含床褥用品、洗漱用品等必要生活用品,现场为20余名存在特殊困难的学生发放,满足学生入学后的基本生活需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现场看望慰问困难学生,鼓励他们勤奋学习、不惧困难、励志自强、自信成长,顺利开启美好大学生活;通过将资助育人融入迎新工作,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家长暖心、贴心、安心、放心,切实发挥学生资助工作教育人、引导人、关心人、帮助人的积极作用,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送上了开学的第一份关怀和温暖。

切实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学校全面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最新政策,通过“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推送,各学院班级微信群、QQ群推送和召开主题班会等方式,及时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最新政策和防诈骗知识,提醒学生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努力向学、学以致用,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暑假期间开通学生资助热线,安排专人负责接听电话,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开学报到现场,2300余名新生通过国家助学贷款顺利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开学后,助学管理中心组织专人负责,分年级、分时段完成全校8016名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回执录入工作。

不断提高学生资助管理水平。学校持续强化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明确监管责任、强化信息管理、规范资助程序、严格资金使用、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学生资助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天水师范学院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天水师范学院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实施细则》《天水师范学院本科生国家助学金实施细则》《天水师范学院普通本科学生校内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规范各项奖助学金评审程序,据实认定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确保资助对象认定精准、资助过程标准规范、资金发放安全及时;助学管理中心资助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全国学生资助办公系统与全国学生资助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启动会暨系统培训会,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班,学生工作处面向各学院负责学生资助工作辅导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学生资助工作队伍执行力和专业化水平;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奖助学金评审公平、公正、公开,2023年共评选国家奖学金2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399人,国家助学金4607人,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80余人,李政道奖学金1人,筑梦奖学金72人,省属普通高校特困生补助7人,设立勤工助学岗位153个,计划发放各类奖助学金2000余万元;运用自查自纠、实地督查、专项审计等形式,进一步规范资助资金发放程序、发放时间,确保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用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国家奖学金网上评审系统和全国学生资助办公系统与全国学生资助大数据平台等国家管理平台,持续提升资助数据质量,不断提高资助管理信息化水平。

深入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和引导。学校根据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制定《天水师范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实施办法》,健全资助政策宣传机制。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持续深入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解读,在邮寄新生录取通知书时,给每位新生发放《天水师范学院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在新生报到期间,制作《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展板,重点宣传国家、甘肃省和学校资助政策以及大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等政策内容;在新生入学后发放《大学生手册》,辅导员、班主任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对学生资助政策及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实施细则进行详细解读,让学生了解申请时间节点、评定条件和申报程序,多措并举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完整、主动及时地了解各项资助政策,扩大资助政策知晓率。同时,要求辅导员、班主任通过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方式持续开展防诈骗教育,提醒学生警惕冒充资助工作者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生活补助等名义的电信诈骗和不良校园贷,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利用新生入学教育、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契机,加强学生诚信教育,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对感恩励志典型进行全方位宣传,掀起学习榜样、争做先进的良好风尚,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在国家、甘肃省学生资助政策的支持下,学校已建立起以国家资助、学校奖助、学生自助、社会捐助为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同时牢固树立“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有机结合”的工作理念,增加有效融合“扶困”“扶智”“扶志”各要素的勤工助学岗位,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解忧护航,做到生活中济困、精神上扶志、实践中强能、效果上育人。通过不断探索建立思政教育与资助育人有机融合的工作模式,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就业帮扶,强化资助育人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教育引导学生“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和资助育人实效。


撰稿:马沛亮

雷宇非

审核:鱼双燕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