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明史专家西北师范大学田澍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5-20

 

 

为喜迎我校六十周年校庆,应学校和历史文化学院邀请,5月16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田澍教授来我校作题为《明朝迁都北京》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文化学院陈于柱教授主持,师生共计3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田澍教授首先高屋建瓴的回顾了历史上我国都城位置的总体发展变化情况,从传说时代至夏商时期,都城主要分布在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河南、山西、山东一带;从西周开始,都城偏向关中地区,主要在长安、洛阳之间移动;从辽、金、元到明清,都城逐渐偏向北京,北京最终成为政治中心。接着按时间顺序重点介绍了北京在历史上的地位的变迁和名称的演变。随后以丰富的史料,全面梳理、总结了明代迁都北京的整体脉络与重要历史意义,包括朱元璋选择都城时的考量,朱棣迁都北京的过程及当时反对迁都的意见,明成祖以后对都城选择的反复以及明朝迁都北京的历史意义。讲座以迁都为主线,用渊博的历史知识,丰富的历史史料,使大家对明朝迁都北京这一历史事件和明朝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有了新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田澍教授对我校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硕点申报等工作给予了悉心指导,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田澍简介:

田澍,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史学会理事,甘肃省社科联副主席,甘肃省历史学会会长,历史学国家特色专业带头人,中国古代史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甘肃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甘肃省教学名师,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在明史研究中首次提出了“嘉靖革新”、“嘉隆万改革”,等概念,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嘉靖革新研究》等多部,在《文史》《中国史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10项。

曾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撰稿:李贺文

审核:陈于柱

编辑:黄亚珠

编审:安建平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