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厚植人才 培养一方沃土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 2024-02-27

刚过去的这个假期,23岁的天水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天水师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厚永全力以赴,准备开春后的新疆基层学校教师招录考试。

家在甘肃平凉,厚永却选择毕业后去新疆基层当教师,这还得从他上学期在新疆的顶岗实习说起。

大四第一学期,厚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赴新疆吉木萨尔县的顶岗支教实习,他尝试用生动有趣的方式教授知识,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联系实际理解加减乘除知识。同时,他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尽力帮助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短短几个月,他就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喜欢。

“大学的专业培养给我种下了献身教育的种子,深入一线的顶岗支教实习又加深了我对教育的理解,让我切身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顶岗实习让厚永的专业学习得到升华,他也喜欢上了新疆这片土地,决心毕业后扎根新疆,当一名人民教师。

与厚永的经历类似,天水师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李建荣从大四开始就在一家网络单位实习,他因技能过硬受到了实习单位好评。李建荣入学后在校企联合培养班学习,在产教融合的教育模式中,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他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实践。本科4年,他既接受了专业老师的系统培养,也接受来自企业的实务老师的指导。专业老师为他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实务导师则打开了联通产学研用的一扇窗。

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44岁的马保慧长期从事电力电子器件应用与控制技术研究,他曾就职于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大型电气传动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5月,他作为高级工程师加盟天水师范学院。从工程师到大学教师,是马保慧人生的转变和重塑,为了让马保慧发挥作用,天水师院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开关电源创新实验室,专门培养服务产业发展的数模开关电源方向的复合型人才。

去年,马保慧被评为甘肃省领军人才,主持完成了《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变频器行业人才“产、学、研、用”就业生态圈建设》,将专业技术特点和人才培养紧密联系起来,培养了40名本科生准工程师。

深化教育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关键。近年来,天水师范学院党委确立了“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最强大最持久的动力”发展观和人才观,全力做好聚才、留才、育才、用才大文章,引来一批高素质人才加盟发展。

入校4年多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杨本群博士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管理能力出众,现已成为学院副院长。“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一线教师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搭建了宽广的专业发展平台,让大家干事有舞台,成长有空间,发展有未来,很有获得感。”杨本群说。

“2022年以来,全校引进博士和高级职称人才54人,其中双师型人才11人,这些高水平人才的加盟,有力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天水师院人事处副处长孟七应说。

“近年来,我们聚焦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下大力气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激发了新活力。”天水师范学院院长汪聚应说,即将召开的新一届党代会将进一步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在全校汇聚起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链接:天水师范学院:厚植人才 培养一方沃土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