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教书育人四十载 田间地头践初心

              ——记甘肃省大樱桃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呼丽萍


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08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参加首届甘肃省大学生新闻作品大赛获二等奖作品:呼丽萍:坚守初心使命40年——为科技兴农“鼓与呼”

爱生敬业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潜心科研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精心育人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她是学生心中的“呼妈”,果农眼里的“财神爷”;她是扎根基层大地、不辞艰辛的科技工作者,也是勤于耕耘、和蔼可亲的人民教师,她就是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研究员、甘肃省大樱桃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呼丽萍。

良师益友

初见呼老师时,便被她“腹有诗书气自华,岁月从不败美人”的气质所吸引,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展现出一种独有的平和亲切。在与老师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呼老师是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参加考试,进入甘肃农业大学,选择果蔬栽培专业的原因也非常简单朴素——“因为小时候生活条件相对艰苦,能吃上白面馒头就觉得很幸福,如果偶尔能吃到水果糖果就更幸福了,母亲的同学是农大园艺系的教授,有时候会带点苹果过来,感觉学果树专业有水果吃,所以后来就选择了这个专业,”呼老师笑呵呵地朗声说到。

潜心科研,精心育人。大学毕业后被对口分配到天水市果树研究所,工作时遇见一位非常好的导师,是天水果树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张领耘先生,而呼老师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届大学生,导师按照当地果树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将她的研究方向定位为果树病害方向,工作第二年呼老师被派往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进修,跟随果树植保界的专家老师学习果树病害理论与研究方法,这次进修学习为其后从事果树病虫害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跟着导师完成了甘肃省“七五”科技攻关项目“苹果霉心病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研究”,慢慢地培养起了浓厚的专业兴趣。当谈及科研与教学更喜欢哪方面时,呼老师觉得自己更喜欢科研和科技推广工作,同时,在她看来科研与教学之间并不矛盾。呼老师善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我更想教会学生的是如何具备立足于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而不是单纯书本上的东西。”“我的学生大多数都有一些共同特征:有吃苦精神、合作精神、乐于助人,实际操作能力、研究能力不弱,工作能独当一面”呼老师骄傲地说。

言传身教

从“没感觉到有感觉,再从有感觉到喜爱”呼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不管从事何种工作,最重要的是要热爱,要对工作有喜爱、有敬畏,慢慢也就有了感情,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爱好,则其乐无穷。”这也是呼老师对自己工作历程的总结。有了爱好自然就不问东西,不求回报,乐在其中,在不断地学习研究中,不仅提高了自己,也可以利用所学回馈社会。在问及果农眼中的“财神爷”这个称呼时,呼老师认为这就是大家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同时激励自己不断钻研,潜心研究,“即使老百姓问的一些问题自己不清楚,也要想办法下功夫为老百姓解决难题,不让老百姓失望,这对于自己也是一种鞭策。”这是一个让自己不断提升和充实的过程。

恩同父母

在谈及“呼妈”这个称呼时,呼老师说:“我就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看待并严格要求,如果看见自己的学生浑浑噩噩,没有目标荒废大学生活就非常着急,与我接触的学生我首先会要求他们在思想认识方面要端正”。我们了解到,其实“呼妈”的由来是在呼老师做班主任时,自己班上有位女生因痛经经常不能正常上课,于是便请来一位中医给有类似问题的学生把脉问诊,种种细节与关爱之事无一不感动着学生,让学生由衷地称其为“呼妈”。立德守初心,树人担使命,呼老师立志做一名优秀老师,长期践行着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一朝沐杏雨,终身念师恩,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学生如此说道:“非常幸运能遇见呼老师,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呼老师都非常关心我们,让我们在学校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

春华秋实

在教学、科研、田间地头,这么多的工作呼老师却能把每件事都做到极致好,谈及此处,呼老师表示家人一直非常支持自己的工作。“我有一个原则,无论是否上下班,节假日 ,只要工作需要,我必须先服从工作的需要,能干多少就干多少”,其实熟悉呼老师的人都知道,这是呼老师真实生活的写照,在工作上她几乎没有假期之说。呼老师追求的是问心无愧、内心踏实,至于名利得失,顺其自然。“我从来没想过要得劳模与先进之类的,我就是以认真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追求完美的心态、乐于助人的习惯要求自己并投身于工作”。虽然呼老师不在意这些荣耀或是头衔,但广大师生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呼老师在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绝不可否认。呼老师先后获得甘肃省333科技人才,甘肃省优秀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师德标兵、天水师范学院“守正奋进‘特别贡献奖’”。“陇原工匠”和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 ,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呼老师从教已有40年,作为教师可谓桃李满天下,作为科研人员她将初心镌刻在基层大地,科研成果已无法用“丰硕”来形容,在我们一再要求下,才有了呼老师对年轻老师的寄语:“不管在任何岗位上,希望年轻的老师们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除于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外,希望能站在有利于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的角度多思考问题,并积极主动为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贡献各自的力量。”“身为学生要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脚踏实地往前走,内外兼修,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有爱心,珍惜大学生活,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希望全体师院学生们都阳光灿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学生记者:张瑞  徐凯  视频制作:王章楠 陆嘉仪)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