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秦文化的甘肃印记暨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 2023-11-08

11月5日,由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秦文化的甘肃印记暨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办公楼610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左国防出席,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士生导师梁云教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田亚岐研究员,天水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汪保全研究员,礼县文物局局长、甘肃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独小川,天水市委党校讲师、文物修复专家魏春元,天水市博物馆王太职副研究馆员等专家代表及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师和文博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研讨会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尹志宏主持。

开幕式上,左国防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对历史文化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再创佳绩。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余粮才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雍际春教授介绍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读懂如意甘肃•解码文化基因”甘肃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播专项课题《秦文化的甘肃基因和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地位贡献研究》进展情况。

会议研讨阶段,专家学者围绕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如何建设、怎样建设才能达到高水平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田亚岐表示,学校当发挥地方院校的作用,使学科专业建设立足甘肃,着眼北方,放眼全国,可采取普及性的理念,实现多学科、多层次的互动。汪保全以礼县各处遗址发掘为例,介绍了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及意义,提出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建设要立足天水地方优势,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文博专业人才。梁云教授以毛家坪与李崖遗址的考古发掘为例,阐述了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建议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建设与考古学相结合,以考古学带动文博的发展。文博专业的老师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还应带领学生去考古工地,多参加考古实习实践。

独小川表示,带领学生去就近的寺洼文化、洮河流域一带的考古现场实习,可提升学生的考古体验,为人才培养打好基础,并能增强文博专业建设的动力,为文博专业建设提供支撑。魏春元表示,学院可带领学生到毛家坪遗址现场学习文物的修复知识,以研促学,以研促教。王太职提议,学院多派学生参加李崖遗址的发掘工作,一方面解决了考古工地人手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可在实践中培养年轻的人才,使地域性考古工作后继有人,也为文博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雍际春作研讨总结时表示,与会专家全景式、概览式梳理了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可谓“画龙点睛”,这些对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以后的建设和发展极具指导和启发意义。

撰稿:韩蓓蓓

审核:尹志宏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