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努力是成功的起点,坚持是成功的终点

 ——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考取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生罗智华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发布时间: 2023-05-24

罗智华积极参与各类竞赛,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室温气体检测》获批国家级立项;曾获得2021年、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甘肃赛区二等奖;获2021年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三等奖;获第九届“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级三等奖。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被评为校级优秀班干部、2023届省级优秀毕业生、省级三好学生,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这些荣誉在罗智华的讲述中似乎有些稀松平常,然而都是他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得到的。

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

“毕业将至,刚入学的情景却依然历历在目。为了锻炼自己,刚入学就竞选了班长。我是班长,我得带头” 罗智华说道。也因为有这样的想法,让他在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都在尽力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给班里的其他同学做好榜样。

记得第一次登台竞选班长演讲,紧张又自信地滔滔不绝,罗智华说了将近半个小时,这也让他获得了很高的人气和支持度。“正是因为这样的机会,给了我很大信心,后来我加入实验室,不断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带物理家教和辅导班。经过大学四年的锻炼,我的各项能力也是得到了质的提升。”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一路上有多难,也只有他自己知道努力之后丰收的果实有多甜。

“他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班长,为班级付出了很多”这是班里的同学对罗智华的评价。“他身上那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自律、有恒心的优秀品质,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三观正直,思想独立,是我们的表率。和他一起交流学习是一件非常难忘且开心的事情。”

苟怀四方志,所在可游盘

大三伊始,罗智华就开始准备考研,吉林大学是他的第一目标院校,由于专业课知识苦涩难懂,吉林大学的专业课又考得相对比其他学校难,所以整个过程都显得异常艰难,他没有选择放弃,心中的信念一直在支撑着他不断前进。

在校期间,他没有选择过安逸的大学生活,班长的重担已经挑在身上,他深知学业同样重要。加入实验室,跟着老师做实验,一天天泡在实验室,这是罗智华的生活常态。他表示非常幸运遇见了恩师李向兵,也正是因为加入李老师的实验室,让他有了学习的目标和动力,大大增加了他对物理学的兴趣,也更加坚定了他考取研究生的想法。

“记得自己大一的时候一直在忙,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对未来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认识李老师之后,李老师不仅给予我学习上的帮助,也给予我精神上的鼓励。做实验和参加比赛的时候老师细心地指导我、帮助我,在考研期间也是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正是因为李向兵老师的耐心指导与鼓励,让原本不自信的他拥有了自信。

准备考研,他花了更多的时间在专业课的复习上,他一遍一遍跟着视频课重新学习专业课知识,不会的知识点反复看,反复思考,或找研友帮忙探讨,直到搞懂原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成功考取吉林大学的研究生,这是对他这些年努力学习的最好回报。

等待瓜熟蒂落、等待水到渠成、等待雨过天晴、等待云开日出。在所有看似平常的等待中,罗智华等到了一个最满意的结果,他始终相信,努力是成功的起点,坚持是成功的终点。(大学生记者团记者:杜雯)

个人简介:罗智华,中共党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物理学专业学生。2023年以优异成绩考取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他加入李向兵老师实验室团队,利用水热法制备出了SnO2样品,检测出该样品对甲醛具有良好的响应,最终以第二作者身份在Modern Physics Letters B发表论文《Excellent sensitivity of SnO2nanoparticles to formaldehyde》。

撰稿:杜  雯

责编:周绪境

陈玉珍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