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红色文化涵养育人沃土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 2023-04-11

哈心惠是甘肃天水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她带着学生一直在紧张地排练节目,以毕业班为主组成的文艺轻骑兵团队有独唱、合唱、器乐演奏、独舞、群舞等,在4月以来,已深入校内外开始各类演出。

“我们要把失去的舞台补回来!”哈心惠不断激励学生。过去3年,由于受疫情影响,音乐舞蹈专业学生最重要的舞台表演训练大幅缩减,“这影响了专业培养和学生的成长进步”。

音乐表演专业大四学生李赟除了写论文,剩下的时间都忙着排练,他有两首歌曲要演出——独唱《甘肃老家》、男女重唱《共筑中国梦》。文艺轻骑兵的节目大都面向青年学生和基层群众演出,很多都是红色歌曲和乡土音乐。

“让我们的学生在礼赞伟大祖国中接受精神的洗礼,同时通过播撒红色的种子,激励青年学生和基层群众奋进新时代。”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谢克说,文艺轻骑兵团队涵盖4个年级,共有200多人。在音乐舞蹈专业培养中,学校特别注重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专门安排队伍深入一线开展演出,有力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同时也广泛传播了红色文化。

红色主题创作也是贯穿天水师院美术教育的一大亮点。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就组织师生用自己的画笔描绘红色陇原。为了激发创作活力,师生们行走甘肃各地的重要红色基地,边行走采风边创作。

从教10多年,42岁的中国画教师苏丽霞还是第一次全面深入地走进甘肃的红色圣地。每到一个地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就深深打动着她。回到学校后,她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今,红色题材也成了苏丽霞教学的重点内容。她还引导学生关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抗疫等题材的创作,启发学生关注身边的点滴变化和重要成就,用画笔描绘新生活。

“用画笔描绘什么,展现什么,这是美术课思政教育的关键。”在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军海看来,艺术源于生活、源于人民,就要为人民服务,让更多人的笔触描绘党和人民的壮丽事业。

23岁的李峙是天水师院青马班成员,也是校团委组建的“青承红音宣讲团”成员。令他难忘的是,去年暑假,学校组织青马班学员深入陇东南红色圣地,实地开展研学活动。他们深入南梁、两当、会宁、腊子口等地,实地参观革命遗迹,走访历史人物,完成了调研报告,并将所见所闻做成视频,面向全校展播。

“我们把红色文化融入‘第二课堂’,坚持红色引领、注重青年参与,构建以红色文艺活动为引领、以学生文化活动为重点、以社团文化活动为补充的校园红色文化活动体系。”天水师范学院团委书记刘颖说,近年来,学校开展的万人参与的“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诵读大赛,“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户外智力挑战赛,“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红色文化研学等活动深得青年喜爱,青年学生通过科技、画笔、诗歌、音乐、舞蹈,多角度、多层次展示红色文化元素,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抒发对祖国和人民的感情。

校园里,同学们还有一个好去处——红色文化教育体验馆。在这里,运用VR虚拟互动体验、360度环幕沉浸式体验、智慧墙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示的“四史”、红色甘肃、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共和国功勋榜样事迹、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等主题让人耳目一新,吸引着大批学子前去打卡体验。

“红色文化教育体验馆是集学习、观摩、体验于一体,融合党史教育、思政教学、红色文化传承等综合功能的教育基地,是巩固思政课成果,延伸大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军说,该馆已成为全校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链接:红色文化涵养育人沃土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