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23-04-04

3月8日至31日,学生工作处组织各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学生识骗、防骗、拒骗意识和“反诈”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学生工作处通过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开学反诈第一课》《大学生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大学生防诈骗指南》《2023年第一季度高发的十大诈骗类型》《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等系列反诈知识。结合国家反诈中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搜集整理大学生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容易遭遇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和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资料,制作《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宣传手册》。





各学院根据当前网络诈骗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手段,通过网络平台、校园电子屏、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利用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向学生发放反诈宣传资料、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分析真实典型案例,组织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国家反诈中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和《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宣传手册》等知识。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图文并茂、以案为例的方式向学生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套路及现实危害,普及“六个一律”“四个不要”“三不一多”6431防骗口诀等识骗防骗方法。团学骨干组织开展反诈知识竞赛、线上答题等活动。各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反诈宣传,面对面引导学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教学生使用天水“金钟罩”,引导学生如何分辨电信诈骗,遭遇电信诈骗如何应对,呼吁大家加强源头预防,争做“防诈宣传员”“反诈行动者”,与同学们的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促进了反诈意识入脑入心。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是学生工作处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此次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积极防范、反诈无欺、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使学生对当前存在的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和防范方法有了深入了解,对切实增强学生自觉防范意识和“反诈”能力,确保学生财产利益不受侵害,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和平安校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工作处将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建立健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共同创建“无诈宿舍”“无诈班级”“无诈校园”,为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撰稿:马沛亮

审核:王跟田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