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一流专业建设目标 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举行化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会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2-27

为进一步加强化学专业内涵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线上举行化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会。会议特别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及《化学教育》专职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朱玉军博士就化学一流专业建设进行指导,会议围绕化学一流专业建设的重点和建议及化学类专业怎么做教学研究、如何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展开。学院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工系相关教师及学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交流会。

学院有关负责人对朱教授等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学院化学专业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介绍。近年来,学院进一步加强化学本科专业建设,学院以教学为基,以人才培养质量为要,注重专业内涵建设,巩固提升专业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化学专业2019年获批甘肃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学科2020年获批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化学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他希望朱教授和朱博士能将一流专业建设中的先进理念、建设举措和建设经验等传授给学院,并针对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朱亚先教授作了题为“化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的重点与建议”的报告。朱教授针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深入阐释了化学一流专业建设中“九个一流”的内涵。朱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化学教学及专业建设的亲身实践和感悟,立足学院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实际,围绕专业特色、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方法、评价方式、质量保障体系等对学院化学类一流专业的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详细建议。报告会后,朱教授与相关教师就一流课程申报、课程建设、本科课堂教学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研究水平,反哺化学专业内涵建设,朱玉军博士为学院师生作了“教学研究论文——结构、规范及内容表达”的报告。朱博士强调教研相长和“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对于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朱博士结合大量具体详实的典型案例,从教学研究论文的题名、摘要、关键词、正文、图表规范、参考文献及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深入讲解了将教学研究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教学研究论文的路径策略。报告会后,朱博士与学院师生就教学研究及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学院有关负责人对朱亚先教授为化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给予的指导和建议、对朱玉军博士关于教育教学论文撰写的经验体会分享表示感谢,希望两位专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院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希望全院教师认真学习和领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立足学院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需求,聚焦一流目标,将一流专业建设的新理念贯彻到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构建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新格局,聚力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质量新提升。

作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重要活动之一,此次交流会的举办,为化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一流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将以化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按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要求,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专业优势,强化专业特色,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清晰的路径、更自觉的行动开创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撰稿:赵天宇

审核:王小芳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