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4小时不停歇做好餐饮保供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后勤保障部   发布时间: 2022-11-06

10月30日晚,学校发布了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学校要实行封闭管理,后勤服务所有人员被要求22:00点前紧急返校。这个消息对食堂人员来说,只是意味着住在学校吃住的时间将继续延长,意味着要再一次开始为5000多名校外住宿的学生送餐。从9月20日开始,食堂员工为了减少与外界的接触,不耽搁近万学生的正常供餐,就已经放下家里需要照顾的老人,需要呵护的小孩,把接送孩子上学的事委托别人,睡在了食堂座椅上、楼道里、舞蹈教室等各处,天不亮就起床、夜深人静才休息,只为做好师生的饮食保供工作。

封校管理期间,饮食保障是关注的焦点。如何让师生一日三餐吃得饱,如何确保每餐的饭菜质高价廉,饮食服务如何落实落细防控要求,这些困难和挑战摆在了后勤饮食服务保障人员面前。大家迎着困难上,没有怨言,只有苦干。





凌晨三点,深秋的校园愈显冷清,外面还是漆黑一片,食堂操作间已经灯火通明,热火朝天,员工们已经集结起来,测量体温、手部消毒,对食堂整体进行全面清洁。紧接着锅碗瓢盆的碰撞声,给寂静的校园平添了一份热闹,窗户上印出了食堂人揉面团、蒸馒头、蒸包子、烙饼子、熬稀饭、煮鸡蛋、制作小菜的身影。六点刚过,营养丰富、热气腾腾的早餐已被分装、打包,等待着在七点前被送到校外学生公寓供餐点由学生挑选。为保证送餐路上的安全和送餐的卫生整洁,各餐厅一改往年电动三轮车和手推车送餐模式,全部使用手续、证照齐全的厢式货车、SUV、皮卡等既有一定装载量又安全系数高的车辆进行定人、定时、定点的“两点一线”送餐。送餐车辆载着一箱箱饭菜,为宁静的校园又平添一道暖心的场景。

八点半,早餐供应工作基本完成,每日的消杀、全员核酸检测在各食堂间有序开始。紧接着是准备午餐,蒸米饭、花卷、馒头,择菜、洗菜,切菜,开锅起火,炒菜、炖汤,忙得不可开交。中午十一点,他们将刚刚出锅的锅包肉、红烧肉、麻辣豆腐、香辣鸡腿、麻辣香锅、炒青菜、米饭、各种面食、水饺装进餐盒,送到校外分散的各学生公寓取餐点。中午一点半,大多师生午睡的时间,食堂内这个时候才是他们用餐的时间,带着疲惫的神色囫囵吃完后,他们还要抓紧时间对餐厅进行每餐后的清扫、消杀。下午三点开始,他们又开始为晚餐忙碌起来,备餐、配餐、送餐,简单重复的流程,在他们眼中每个环节都是神圣的,都要全力做好,目的只有一个,让师生吃上放心饭。

晚上八点,已经高负荷工作了十多小时后,他们依然不能休息,简单地吃完晚餐,还要为次日的餐食做好准备,直到夜深人静,才在身疲力乏中睡去。这是开学以来,食堂师傅们每天的作息安排。200多名员工的保供大家庭,为了疫情期间师生的饮食保“胃”战,他们拼尽了全力,每天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着,从原材料的采购、运输、验收、加工到做出色香味俱全的成品菜肴,伴随着锅碗瓢盆的交响乐,食堂师傅们用他们独有的方式参与了校园防疫的战斗,从清晨到日暮,食堂里叮叮当当的锅碗瓢盆碰撞声不绝于耳。



送餐是一件相对繁琐的事,由于我校学生分散在7个不同的区域,具体吃饭人数又不确定,导致菜品损耗较大,给供餐工作带来较大挑战。为了保证每个区域学生吃到热饭热菜,食堂师傅们反复多趟地开着车从食堂到固定通道,再到各个送餐点,整个过程来回一趟用时近半小时,耗时耗力。

餐饮服务中心克服困难,结合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每天晚上召开例会,及时解决供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师生合理诉求,要求各餐厅在做好防疫安全供餐的同时,加强人员管控,保持餐厅良好环境卫生,严格控制饭菜价格,始终保持平价供餐,即使是排骨面、大盘鸡拌饭、糖醋里脊盖饭等,也是每份餐食最高10元。为了改善学生口味,食堂及时调整花色品种,保证每日午餐、晚餐主食、蔬菜的均衡供应,通过延长供餐时间,少炒、勤炒的方式,全力保障学生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交通物流严重受阻,食堂原料价格迅速上涨,供应渠道收窄且供应能力不足。为确保食堂原材料供应充足,保障食堂正常运行,满足师生基本就餐需求。后勤保障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下,提前谋划,制定预案,与原材料供应商签订供货协议,对于常用易存放原料进行提前备货,同时积极协调各食堂腾出库容和闲置空间,最大限度存放食堂常用原材料。在校园封闭之前做好了人员集结、原材料储备等敢打硬仗的各类准备,为学校疫情防控做好各类准备。截至目前,各食堂米、面、油的库存量达30天以上,干货、调料在20天以上,一次性餐具40万个(套)。

面对疫情,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师生齐心防“疫”的背后,有一伙几乎一年当中近一半时间吃住在校园连续作战的餐饮人在负重前行,凌晨四点餐厅的“灯火通明”和楼道间不断闪烁的声控灯,照射出餐饮人的乐观和热心,也成为全体餐饮员工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工作缩影。宁静的校园里,朴实的餐食人,用锅碗瓢盆演奏出一场盛大的防疫交响曲。

撰稿:康素花

审核:张文超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