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更有力度 更有温度 更有效率

——天水师范学院师生同心防疫守卫无疫校园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04

秋天已暮,新冬将至,进入十一月的天水气温骤降,面对省内外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天水师范学院党委保持慎终如始的清醒,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倾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学校疫情“防控网”,保障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守护了师生健康安全,同时不断复盘总结防控经验,筑牢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堤坝。天水师范学院师生闻令而动,同心抗疫,共同守护无疫校园。

应急指挥有力有序

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经综合分析研判,自10月31日22:00时起,学校各片区实行封闭管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总指挥长,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校长任总指挥,其他党委常委担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17个专项工作组,各组组长坚守防疫一线与属地协同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学校实行分片区“三包四长制”和网格化管理,家属区楼宇和学生公寓楼宇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全力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人员队伍、经费保障、物资储备“五到位”,一体推进学校疫情联防联控,严防死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疫”不容辞坚守一线

“我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守好学生安全门。”自9月19日起,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文刚就住到了学生公寓,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切实将防疫工作做实、做好、做细。

各学院在严格执行学校包抓公寓制度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公寓值班制度,调整配强值班人员。领导干部、专职辅导员迅速入住学生公寓,与学生“同住、同吃、同防疫”。各公寓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担当起学生公寓疫情防控中坚力量的大任,耐心引导学生严格落实“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不网购”等防疫要求;精心组织学生上报信息、摸排数据、有序购餐、核酸检测、分发口罩、消毒杀毒;主动走进学生宿舍了解上课情况、询问生活困难、排查安全隐患,多措并举、温情守护,充分展现党员师生敢担当、能吃苦、肯奉献的优秀品质,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效率、更有温度”,切实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筑牢织密学生安全防护墙、守护网,让“我为学生办实事”在疫情防控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人参与同心防疫

全体师生转入线上教学的通知下发后,各学院组织班主任和辅导员第一时间联系告知学生,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在确保同学们已安全返回宿舍后,让大家及时调整心态,并引导同学们正确进行线上教学、遵守学校防疫安排。

当听到全体转入线上教学的消息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二班班主任左银艳得知还有部分校外学生的课本还在学校里面,未来得及拿回宿舍,她连忙放下家务事赶往学校,第一时间联系同学,亲自将课本送到校外学生手中。

在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中,人人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员。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师生们都积极配合各楼宇楼长与志愿者进行核酸检测。无论哪里需要志愿者,一声令下,同学们积极报名,维持秩序、搬运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10月31日下午,一份特殊的礼物送至公寓每位学生手中。为防止部分学生没有备足口罩,学校以宿舍楼为单位集体发放口罩,让每个人的安全都有保障。口罩背后的不仅是关怀和温暖,更是师院全体防疫工作人员的辛苦努力,平凡的举动更赋予我们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疫”无反顾默默守护

深夜,校卫队员李文星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后,接到孩子打来的视频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孩子的声音:“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我想你了!”他对孩子们说,“爸爸忙完这段时间很快就回去了”。李文星的孩子刚上小学,但为了师生的健康安全,他毅然选择和同事们坚守岗位。

自秋季开学以来,和李文星一样的保卫工作人员为了守卫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一直住在学校的值班室里,已经连续五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了。“特殊时期,在忙了一天后能有个休息的地方就很不错了”,李文星这样说道。


“姐姐,面包大概什么时候送上来?”正在准备送餐的赵小庆还没出发就收到了学生点餐的消息。赵小庆是学校一名普通的供餐后勤人,为了让学生在防控管理期间饭菜的花样更多,她和她的面包供餐小组得轮流辗转于不同的供餐点,每到供餐时间就能看见瘦弱的她将饭菜搬上搬下,在冷风里穿梭忙碌的身影。


赵小庆在秋季开学前刚订完婚,本打算挑个好日子举办婚礼。为了让学生吃上可口的饭菜,她和其他餐饮保供后勤人员一样已经近两个月都没有回家了,原本计划好的婚礼就只能推迟举行。后勤保障部餐饮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要起床准备食材,为了学生们吃得健康、吃得安心,他们不断改进饭菜的种类并要保证质量,所有人都在默默地为学校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战”贡献着力量。

全力守护“心灵绿码”

面对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性疫情并存的这场持久战“疫”,这不仅是和病毒斗争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负面情绪斗争的“防御战”。

“同学们,每一代人面临的时代挑战都不一样,爷爷奶奶那代人面对过战争,格外期待和平,为和平牺牲自我;爸爸妈妈那代人面临过贫穷,格外期待富裕,为小康砥砺奋斗;我们这代人其实格外幸福,疫情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小插曲,主旋律就在你和我的青春故事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董晓玫用写信的方式和同学们沟通交流。

面对不能返校学子的焦虑心理,学校在保障线上教学正常进行外,及时疏导学生情绪,一封《致未返校同学的一封信》阅读量高达1万+。为及时有效地了解学生的各种诉求,学校畅通各类校园服务热线。学校专门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组织专业老师做心理疏导、提供“树洞”吐槽平台,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守护学子“心灵绿码”。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师院校园的疫情防控保卫战中,有无数像左银艳老师这样的“力行者”,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有无数像赵小庆这样的后勤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斗争精神,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影响着身边每个人,用行动感召着每个人,人人参与,同心坚守,师院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共同守护。

撰稿:樊军军

王怡萱

王章楠

田亚文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