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防疫责任扛在肩上 把学生安危挂在心头

——记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正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0-17

“刘书记,走慢点、悠着点,都老同志了”一位同事在校园里看到步履匆匆的他略带调侃地说,“重任在肩、职责在身,有好多防疫事情要处理呢,不敢慢行和懈怠呀。”他就是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正,一位在学校疫情战斗中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靠前指挥、冲锋一线,践行“疫情不退,战斗不止,坚持就是胜利”誓言的战“疫”先锋。

精心部署勇担当,下好返校“先手棋”

“非常时期,责任重大,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学校返校工作方案,按照学院返校工作安排,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靠实责任,形成全院 ‘一张网、一盘棋 ’的合力优势,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在学院返校工作安排会议上,刘正这样语重心长地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特殊情况下学生秋季返校工作,他在全面学习领会学校返校工作方案的基础上,亲自起草制定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门会议,精心安排部署,把流程、环节、工作重点、难点一一交代清楚,明确任务分工,确保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739名同学顺利返校。特别是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返校审批环节量大面宽,他多次与学生工作处负责人沟通、与学院负责人会商研判,一方面反复叮嘱指导班主任按照卫健委官网和学生工作处提供的疫情信息,严格细心认真审批每一位学生返校申请,一方面为了及时精准审批,自己中午不休息,加班加点,熬夜到凌晨,分批次分地区逐一进行学院审批。常常为了弄清学生的状况,指导学生选择避开风险地区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和转车地点,与班主任和学生反复联系沟通。

坚守岗位善作为,力争做好“领头羊”

在9月20日至23日,四天学生按批次返校过程中,他每天坚持在学院报到现场,靠前指挥,引导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工作,带领大家井然有序进行报到登记、信息核查、住宿卡发放、搬运行李、服务保障等工作,指导班主任与学生时时保持联系,第一时间掌握学生返校进展情况,询问他们换没换乘?到没到站?车站卡口什么情况?上没上返校车?安排相关班主任到高速卡口、火车站陪送留观。每天下午6点以后和辅导员一道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对尚未报到的学生逐一落实具体情况,对一些突发状况进行及时处置等。学生返校报到期间,他总是早晨提前出现在报到点,每项工作认真部署、每条数据反复核实、学生困难及时处理,晚上要多次确认当日返校事宜已全部落实完成才离开。

深入一线干在前,筑牢防疫“安全墙”

根据学校防疫规定,学生返校后实行7天封闭管理及学生公寓包抓制度,和前几次包抓公寓一样,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包抓华英南泊宁公寓。学院迅速启动先前公寓封闭管理时形成的有效工作组织机制,用实际行动织密防疫网、筑牢防疫墙。刘正在学院党总支统一部署下,根据学院安排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值班值守,精准摸排掌握实住学生人数,全面组织开展学生扫码报到、核酸检测、有序购餐、摸排信息、上报数据、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在他值班期间,他坚守岗位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在学院其他领导值班期间,他总是在核酸检测、学生就餐、夜班交接等关键时点主动前往公寓,检查和督促核酸检测时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学生就餐时井然有序、值班人员无缝对接在岗履职。他深入学生宿舍讲解学校防疫政策、了解学生所遇困难、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将疫情防控和思政教育高度融合,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每一位同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学生干部金明旺说:“刘书记工作严谨、勇于担当,无微不至地关怀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是一位有温度的领导干部,为全体学生干部的成长发展树立了榜样,激励我们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争做老师放心、学生满意的优秀学生干部。”

主动作为求实效,埋头甘为“老黄牛”

为认真落实好学校闭环管理制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一方面实行任课教师负责公寓值班值守、班主任(辅导员)负责公寓和校园带出带入,刘正与学院负责人一道认真谋划、科学组织,全面落实学生“两点一线”、核酸轮检、公寓晚点名等措施,并与教学环节主动对接,做到疫情形势下“教学工作有序提质量、防疫工作有效保安全”教学与防疫两不误。每天他都会多次在班主任工作群中提醒和安排协调各项工作,给相关人员一一打电话落实工作情况,常常利用学生集合时间和学院负责人一道与学生讲讲话、提提醒,讲解疫情形势和学校各项措施的目的,提醒学生做好防护坚持打卡和核酸检测,引导学生认真遵守学校各项规定,鼓励学生坚定信心共渡难关……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姜玲音说:“在工作面前,刘书记顾大局、识大体,能够统筹兼顾,敢于迎难而上,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是一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老干部,为我们年轻干部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在抗疫一线,刘正用主动作为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老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在他耕耘30多年的教育事业生涯中,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他先后荣获甘肃省高校内审先进工作者、天水市基建统计报表工作“先进个人”、甘肃省教育厅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先进个人、甘肃省教育系统部门决算先进工作者、甘肃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个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管理育人”先进个人、先进工会工作者、校园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在学院国庆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会后,一位博士教师问他 “今天第一次发现你竟然戴上了眼镜”,他半假半真地说“以前不敢戴眼镜,是因为没有你们有知识,现在戴眼镜,是眼睛花了看不清字了”。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俯首甘为孺子牛”是其精神的真实写照。


撰稿:樊军军

审核:王小芳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