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野外动植物实习纪实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7-10

6月28日至7月7日,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为期10天的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野外动植物综合实习工作顺利完成。实习地点位于麦积区小陇山桃花沟野外实习基地,共计102名学生和8名教师参加。

6月22日,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在一号报告厅召开“野外实习动员与安全教育大会”,院长王弋博、学院有关负责人、实习教师团队与全体实习学生参加大会。会上,王弋博等分别强调了实习意义与实习安全事项,同时要求同学们贯彻“绿色、生态、环保”的实习理念,实习期间既要带回活动中所产生垃圾,还要捡拾路遇垃圾,并带回基地集中处理;实习教师团队领队刘晓东、动植物实习教师代表张敏和汪之波,分别从日常管理、生活作息、具体实习内容、标本采集、实习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要求,会后全体师生共同签署《野外实习安全承诺》。

6月29日,实习队伍在学校新北门前整装集合,正式拉开野外动植物实习序幕。小陇山桃花沟自然保护区属暖温带南部落叶林亚地带和落叶阔叶混交林地带的交汇区,动植物种类繁多,具有很强的过渡和交汇性,是西北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区。


实习期间,依据野外实习大纲要求,结合当地动植物区系特点,实习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系统地学习爬行类、鸟类、昆虫的分类与种群数量调查方法,植物和昆虫标本采集、制作及鉴定方法,同步掌握了动植物分类学、形态学与生态分布等基础知识和操作,有效地把课堂理论内化为野外实践能力。



7月3日至4日,学院特邀的东岔林场林木专家孙斌老师参与实习指导,孙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对桃花沟内乔木、灌木的生存环境、分类依据及价值等进行生动的讲解。7月4日下午,动物实习指导教师李晓鸿在基地会议室作《甘肃常见蛇类识别与安全防护》的学术报告。通过实地讲解与学术讲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加深了对实习区野生动植物的认识。

7月6日,按照《野外实习成绩考核方案》,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布置、讲解与展示实习期间制作的常见动植物标本,并由小组讲解员对实习过程中所采标本的特征、分类、习性与价值进行描述与汇报,然后由学生打分团与教师打分团现场随机提问小组成员,最终根据该小组表现,统计学生团与教师团打分作为成绩依据。7月7日实习结束返回学校。

野外实习为同学们提供了充分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实践的机会,在此过程中不仅增长了新的专业技能,更在具体的实践中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探索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习,巩固了专业基础知识、激发了科研兴趣、拓展了综合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加深了同学友谊。野外实习也成为深化师生情感的桥梁,老师们对生物科学的热爱深深地鼓舞着每一位同学。

通过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奠定了生动、坚实基础。

撰稿:刘晓东

审核:李  勃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