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专家组一行来校考察调研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23-11-18

11月15日至16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专家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易凌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教师教育中心主任王海燕,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李哲,专家组秘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仲米领一行来校开展调研。教务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研究生处、教师教育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会。会议由校长汪聚应主持。

会上,汪聚应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师范教育整体情况、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执行情况、学科专业和强基服务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师范教育和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实施情况。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师范教育主业,主动超前布局,奋力开拓新局,高起点部署和高质量推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全面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创历史新高,获批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省级特等奖和一、二等奖5项,创建校以来历史记录。二是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成效创历史新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较之特色专业建设点净增3个,一流本科课程实现突破。三是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培养成效创历史新高,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奖等级和数量连续两届名列全省第一。四是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教师发展成效创历史新高,获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省级特等奖和一、二等奖3项,实现了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零的突破。同时,聚焦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师范类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师范类专业认证等3个方面对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实施提出具体建议。

易凌云解读了调研工作背景和目标任务,肯定了我校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她表示,自2022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以来,10个院校组团按照“一团一案、一校一策”的原则,分别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制定了各具特色的院校组团工作方案,对“1+M+N”的协同机制进行多元探索,全面推动教师交流培训、教育资源共享。她强调,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需要以师范教育为主业,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协同质量,持续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全面了解学校师范教育发展现状,并取得良好成效。



会后,专家组访谈了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范专业负责人和师范专业学生,开展了听课、教学实验场所调研等活动,考察了校史馆、博物馆、红色文化教育体验馆、艺术馆等场所,深入了解我校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实施情况。

16日上午,专家组成员、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赴秦安县陇城学区调研我校参与地方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情况,秦安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侃,陇城镇党委书记柳聪颖等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郭昭第主持。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陇城学区校长王旭升关于秦安县陇城学区实施乡村教育“园区+走教”综合改革模式探索实践以及主要成效的工作汇报,学校与秦安县陇城学区联合培育打磨申报的“秦安县乡村教育‘园区+走教’综合改革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省级特等奖。易凌云从情怀、专业领域、敬佩、有所期待等4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学校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形成案例,通过论证和研究,探索师范院校协同发展模式和机制,为政策雏形提供一定理论依据。李哲表示,学校可以争取更多公益资源和社会资源,创新方式,引进更多项目用于支持地方基础教育发展。仲米领希望走教模式能够生根发芽,对省内外乡村基础教育产生积极影响。会后,专家组与我校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校将充分吸收专家组意见建议,立足学校六十多年教师教育办学历史和传统,聚焦新时代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和师范强教、教育强国目标,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锐意创新,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和天水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12342”战略,协同优化和完善符合新师范要求的教师教育体系,为实现更名大学、建成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目标,促进师范类专业学生全员成长成才,积累新经验,贡献新智慧。


撰稿:元想胜

审核:郭昭第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