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发挥高校优势 赋能乡村振兴

——天水师范学院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综述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1-1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天水师范学院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扎实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坚持从帮扶村的实际需求出发,发挥教育优势,深入推进“四扶”举措,帮扶工作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的良好态势,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宣讲进农村,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田间地头


驻村队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形式新颖和接地气的“百姓化”宣讲活动,把讲台从会议室扩展到田间地头、炕头和农家庭院,将宣讲模式从以往“组织群众来听”转变为“到群众中去讲”,让会议精神深入人心,暖在人心。同时,让群众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了解和熟悉党的惠民政策,教育引导群众了解掌握“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增强群众真心实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乡村振兴奠定理论基础。

发挥人才优势,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依托学校人才技术资源,由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农业技术专家呼丽萍研究员开展花椒、苹果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4场次,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累计培训果农20000余人次,向农户讲授农业生产“双减双增”技术,大大提高了花椒和苹果的产量,人均收入达11000元,比去年增长了12.2%。投资20万元,举办2022年第2期省级乡村振兴人才实训项目暨秦安县农村电商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县各镇、相关部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等100名学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举办“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暨“百名博士进乡村·赋能产业促振兴”秦安县走访调研活动;组织5名博士、教授参加2022年女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作主旨演讲等系列活动,学校与秦安五家企业对接5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已经立项。

产业振兴为引领,持续发展特色农业


在秦安县原有的果椒产业基础上,为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种植,积极引导村民栽种大樱桃等果树新品种,在高洼村建成俄罗斯8号大樱桃和美国红樱桃试验田1处;为村民发放价值7000余元的30000株优质蔬菜种苗,不断调整县域产业布局升级。学校大力倡导实施消费帮扶,校工会将职工福利物资采购和消费帮扶办实事相结合,投入25万元采购帮扶村花椒和苹果,用于发放教职工工会福利,在满足学校教职工对农村优质农副产品需求的同时,助力学校驻点村产业良性发展及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免费提供学校东门口60平方米临街铺面1间,专门销售秦安县农副产品,为广大师生参与消费扶贫提供了桥梁,也为帮扶村农产品销售搭建了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

守望相助齐抗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筹措资金15万元为秦安县捐赠医用救护车1辆,为镇政府工作人员、防疫人员和群众捐赠口罩82000只。驻村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自觉取消休假,坚守驻村岗位,全员、全方位配合镇、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履职尽责和扎实作风践行帮扶单位和队员的初心使命。学校筹集1.6万元对下湾村村委会电路进行提升改造,投资2.82万元对高洼村实施路灯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困难和安全等问题。为消除安全隐患,在魏湾村广场安装护栏80余米,动员周边村民在自家的“小庭院”种植景观花木、复耕撂荒地及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身体力行引导村民树立美化环境的生态理念,并在一处已拆除的“空心院”种植俄罗斯8号大樱桃和美国红樱桃试验田1块,积极尝试调整产业布局。清理路肩排水沟渠约5公里,空心院8座,清理村内垃圾6吨,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文化下乡送祝福,翰墨飘香暖人心



学校以“五大振兴”“秦安精神”为主题,指导学生设计美化村容村貌工作方案,完成村文化墙和文化广场护栏坡面的美化工作,让村民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熏陶。组织开展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乡村文明”为主题的第四届广场舞展示大赛,邀请广大妇女和周边村镇的广场舞爱好者参加,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春节临近,为营造欢乐、喜庆的新春氛围、弘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学校工会组织数十位书画爱好者精心创作200余幅春联,由驻村队员挨家挨户将春联送上门、将温暖送到家。“送春”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把志气、信心送到了村民的心坎儿上,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

赓续传承、笃行不怠。学校将持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坚持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主动作为、倾力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画卷。


撰稿:蒲文婷

审核:吕  星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