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举办2022年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 2022-07-01

6月22日至30日,学生工作处联合梦立方董晓玫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举办2022年辅导员培训班。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授课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讲授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专题报告、经验分享、心理沙龙、座谈交流及《辅导员廉洁自律和诚信承诺书》签订等活动,全体专职、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党委书记李正元出席辅导员代表座谈会。各位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交流学习成长体会,畅谈工作心得,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李正元在听取辅导员对各自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后,对全体辅导员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从辅导员队伍建设、新时代学生工作队伍要求、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同大家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李正元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的殷切嘱托、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加强学习和锤炼,提高学生工作的思想自觉;提高辅导员履职尽责的能力以及练就过硬作风,把好底线红线,推进工作落细落实,提高学生工作的行动自觉等方面对辅导员提出了明确期望和要求。

培训邀请全国“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为全体辅导员作题为《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的专题报告。曲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通过生动的育人案例,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初心追求、心路历程以及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点滴故事。他从文化、政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三个视角分析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必要性、迫切性和重要性,并从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思想脉搏、关心学习生活、提升科研水平、形成家校合力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辅导员铸魂育人的工作方法和重要抓手。曲教授勉励辅导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育人能力,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党委常委、副校长曹爱明在培训班作《漫谈辅导员工作》的专题报告,报告从辅导员队伍的重要性,辅导员配备的依据,角色和定位,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以及辅导员的核心工作、主责主业和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既有对辅导员工作重要性的宏观解读,又有对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具体指导。曹爱明对辅导员从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招生就业处处长吴树雄通过解读就业政策,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就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以及提升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能力开展了相关培训。2019年甘肃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梦立方董晓玫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董晓玫分享了名师工作室建设经验。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专职辅导员孔媛媛分享了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甘肃选拔赛参赛经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樊军军结合自身工作及参加线上培训学习情况作了工作经验分享。培训期间学校还组织全体辅导员到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参观体验,开展心理放松、减压活动。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贴近实际,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尤其是被曲建武教授对学生的深情关爱、对学生工作的执着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深深打动。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拓宽了辅导员工作思路,提高了其业务水平和素质能力,增强了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今后做好辅导员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撰稿:马沛亮

审核:王跟田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