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 2020-09-23

学校召开陇东南红色文化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第一届陇东南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

天水师范学院“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云上思政课开讲

与社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与校内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探索与实践“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联动发展、与立德树人同向同行、与思政教育互融互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学院办学能力,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建+”制度建设

一个学院制度建设和完善的程度决定了学院的发展方向、发展动力和发展愿景。学院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强化上位制度的遵守和执行,内部制度的坚持和巩固,并结合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要求,完善和发展适合学院改革发展的制度体系。为此,学院坚持党建统领,以学校“制度建设年”为契机,完善学院决策制度,创新激励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建构起较为完备的党建、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服务社会、思政教育、安全稳定、学生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制度,为推进办学治院现代化水平和提升学院的治理能力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党建+”理论学习

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就是要按照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要”新要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学院党总支通过结合专业积极学、理论研讨深入学、分类培训全员学等方式加强学院教工政治理论学习。设计主题突出、形式灵活、参与度高的具有品牌效应的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主题党日活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结合专业积极学。如在“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与会党员围绕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上好新学期线上思政课进行分享交流。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中,由学院教师就国家安全教育融于思政课教学进行说课。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毕业生就业”主题党日活动中,建立党员帮扶联系责任制,树立“人人都是学生帮扶者”的观点;建立了理论研讨学习制度,所有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党课中都要轮流发言,并将每位教师的交流发言都打造成一节“微党课”,实现了理论研讨深入学。做好新教师的入职培训、全院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教育培训、青年教师培训等,实现了分类培训全员学。

“党建+”学院文化

学院的发展目标、办学定位、精神、院训、院徽、院旗等既是建设和积淀学院文化的主要内容,又是党组织实现党的领导、集中群众智慧和力量的有力抓手。学院以培养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拟定了学院精神、院训、院徽、院旗,努力打造“院我共进、院我共荣”的具有新时代大学精神的学院文化。

“党建+”红色文化研究

学院党总支以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为指针,紧紧依托陇东南红色文化资源,做深做实红色党建。以天水师范学院陇东南红色文化研究院为载体,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将红色文化研究与立德树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紧密结合。每学期组织一次陇东南红色文化课题调研和学术研讨,深入开展红色文化理论研究;以优化思政课程体系,编著地方特色红色教材为目标,组织编写了《红色文化在甘肃》七种系列学生辅学读本;积极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举办了“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活动、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红色文化专题讲座等。

“党建+”学科优势

学院党总支把学科特点、专业研究与党建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和学科科研形成良性互动,相互促进。为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理论服务功能,组织成立了博士、教授宣讲团,主动发挥学科优势,走进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社团以及基层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等,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等,开展了系列理论宣讲报告;积极引导教师党员开展党建专题研究,提升学院的党建研究水平,为学校党的建设决策做好咨询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将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与社区、企业等校内外党支部结对成为共建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教学育人

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引导学生孜孜以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党员教师自觉将党性锻炼与教书育人融为一体,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积极打造了学生喜爱的品牌课程“云上思政课”。该课程以“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点为契机,由学院博士、教授在线授课,实现了思政课从“云上”走入“心底”。由学院教师与甘肃援鄂医疗队的首批逆行者、天水四零七医院的主管护士同上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云上思政课和在甘肃省张家川县沈遐熙革命纪念馆举办的“筚路蓝缕成伟业,沐雨栉风建新功”云上思政课,得到“00后”学生的一致好评,并且被《人民日报》、今日头条等各媒体报道;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社团建设等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党员教师和团委书记、辅导员共同参与指导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社团活动,开展了国情、党情、省情、地情调研和“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班级”理论普及宣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党建+”青承红音

坚持“强基础、固根本、创品牌、出特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在全面落实党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基础上,打造了“青承红音”学生党建品牌活动。以“创建红色校园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为目标,每年4月至11月举办“青承红音”红色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包括三类:文化活动类(以红色题材为主的朗诵、演讲、摄影展、合唱比赛等),学习研讨类(红色文化讲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电影赏析等),主题实践类(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文化调研等)。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基调,坚持完善和发展“党建+”工作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主线,以“六要”打造高素质思政课队伍为关键,以“八个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目标,引导学生立鸿鹄之志,把学生培养成理想信念坚、思想政治硬、道德品质优、人格素养好、专业能力精、创新意识强的时代新人,为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曹晶瑜)


编辑:黄亚珠

责编:姜玲音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