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的工程制图课老师

----记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李琴兰老师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发布时间: 2020-09-09

机械是一门严谨的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就图纸而言,那更是不能出错,一处有错,实际应用就会谬之千里,可见机械制图的重要性。李琴兰老师便是我的工程制图课老师。

我想写她最明朗的美丽,写她最独特的教学,写她与我们温暖的点滴。她总能把枯燥的二维制图课变成形象直观的三维建模课。她给予她的每一个学生以美好得难以割舍的回忆。她为学生而严厉,也因学生而温柔,她一切只为学生着想。在我的记忆里,她会和我们开玩笑,她会督促我们定期交制图作业,会因我们对制图态度不认真而生气。

李老师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手段。《工程制图》是机械类、近机械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对于大一刚入学的我们来说,由于空间想象能力不足,课程的学习难度较大。多媒体课件内容丰富,但播放速度快,大家还来不及完全理解和记忆就已经跳到下一部分内容了;板书虽然能够让我们加强理解和练习,但是只能在黑板上表达平面图形,我们仍然缺乏对三维图形的认识,李老师在教学方法上另辟蹊径,将AutoCAD、UG等软件作为《工程制图》课堂教学的辅助工具,很好地解决以上问题。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与企业需要同进步,与时代发展共呼吸。正是这种特有的教学方式,不仅让我们学到了重要的知识,更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充分利用课堂时间,用有限的时间教给我们十分重要的知识。在疫情期间,利用QQ语音上网课,讲解如何操作电脑来制图,内容十分丰富,大到整个装配图,小到单个零件图,期间还有各种制图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样样齐全。但老师并不是一直讲到下课,会专门留下一部分时间来实践,短暂的实践时间加深了我们对零件的印象。

我的学长赵小军回忆说:“《工程制图》这门课在大一刚上的时候,觉得十分枯燥无味,尤其是要根据二维平面想像出它的空间形状。但李琴兰老师通过多媒体的方式,让我们更加直观地看到这个零件的立体图。那时候也不是很明白为何要上这门课,只是觉得很有趣。通过大二的实践,现在明白了当初老师强调的公差、精度的重要性。大二要设计齿轮,可这齿轮应该如何设计,有哪些重要的参数,这些也都是老师当初讲制图课时的重点。现在大三了,仍然觉得老师讲的知识还没有用完。这门课真的是太有用,太重要了,真的很感谢李琴兰老师。”

老师在平时很注重培养我们的责任感,每张图无论大小,一律要求填写制图人姓名,将自己的名字写在那个地方就代表着一份责任。同时老师对美的追求也深深影响着我们,要求图保持整洁美观,粗细实线分明,布局清晰合理。这已不再是停留一张图上,更是对生活美的欣赏与追求。

“我们很喜欢琴兰老师,课下都喜欢亲切的叫她兰姨。琴兰老师平时上课很严肃,但是她的课堂上一直都有一种活跃积极的气氛,这样的课堂有一种神秘力量一直吸引着我们。琴兰老师是我见过最负责任的老师,带好多班的课,一百多快两百人,但是她从来不会因为人多而对我们放松。我们的作业她都是每周收一次,一小丁点错误也会被她发现,然后给我们耐心讲解。正是兰姨对工作的认真态度让我爱上了机械制图之类的课程,让我对于我的专业更是由一开始的抵触情绪到现在想要去探索专研的改变。很喜欢也很感谢琴兰老师陪伴的这一年,希望兰姨也能在自己的教学路上不那么累,最后想和兰姨真挚的说一声:谢谢您,李老师,您辛苦了!我的同学陈亚楠这样说。

秋的收获是因为春的耕耘,老师如同辛勤的园丁,用渊博的知识灌溉我们,让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有一份成熟,一份厚实,一份自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终身难忘。

常听人说老师是工匠,这个比喻倒也没错,她用最温柔的力度,敲打着最葱茏的岁月。我们急着向各自的人生赶去,她却停驻于遥远的岁月中,像是一颗太阳。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我只想做你的太阳,你的太阳,在你的心底呀,不管是多远的远方,不要害怕我在身旁。”李琴兰老师就是我们心中的太阳,在我们心中发光。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祝老师节日快乐!(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19级机电二班 尹彤彤)

 

 

编辑:黄亚珠

责编:姜玲音

编审:罗文研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