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着力整改解决突出问题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9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天水师范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整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西北师范大学针对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等问题,从加强学生公寓党建入手,让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学校推行党组织进学生公寓,成立了学生社区党工委,构建了“学院党委+学生社区党工委+楼宇功能性党支部”点线面结合的基层党建组织体系。该校积极探索构建“辅导员(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宿舍互助引导员”的学生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党性、比作风、比贡献”活动。此外,该校还着力开辟实践育人新阵地,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学生公寓升国旗、集体观看大阅兵、“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系列活动,调动辅导员和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兰州财经大学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和能力亟须提高”“全校上下‘大思政’工作格局还需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的推进力度不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整体合力不足”两大问题,通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加大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举措进行整改。学校制定了《兰州财经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兰州财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细则》等,确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有力。该校还积极改善思政课教师的学源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深教授、实验实践教师、工作室名师的作用,让教师主力军、课程主渠道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天水师范学院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红色资源研究发掘不够,没能充分发挥其优势对学生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问题,成立了陇东南红色文化研究院,组织召开首届陇东南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研究院将全力推进陇东南红色文化、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研究,不断拓展红色文化教育途径。针对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等问题,该校修订完善教师职称评审和科研考核管理办法,建立柔性引进人才制度,谋划推出伏羲学者工程,出台招才、引才、聚才、用才系列管理办法,全面优化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生活环境,提高服务人才质量和水平。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针对科研工作关键指标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排名落后、校企合作成果少,赋能中小微企业、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服务贡献度小等问题,创新机制进行整改。学校激活教师、学生、合作企业、服务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理顺存量教学与增量科研的关系、技术供给和市场需求的关系,依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三种形式,结合政策精神、其他院校做法找出学校要做的工作。该校还制定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规范科研项目管理机制等,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以及广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内设机构职能重叠、职责不清、运行不畅,部分中层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精简内设机构,理清部门职责,调整中层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制定了《内部机构设置工作方案》《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暂行办法》《现职中层干部退出管理岗位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构建“大党建、大思政、大教务、大学工、大后勤”等协同管理模式,提高整体运行效能,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编辑:黄亚珠

责编:罗文研

编审:安建平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