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着力推进社会实践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天水师范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 2019-11-15

  

近年来,天水师范学院积极探索在实践中立德树人,在社会服务中全方位发展的育人体系,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地方重大文化活动,在实践中涵养学生劳动情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动服务地方,拓展育人平台。整合校内资源,主动参与地方服务,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新途径,把志愿服务作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课堂。2019年先后派出近1000名志愿者参加“2019年公祭伏羲大典”“2019年天水秦州第五届“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中国天水‘天河酒业羲皇故里杯’国际篮球精英邀请赛”“‘天秀之夜’戴玉强、张立萍交响音乐会”“天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脱贫攻坚成就展”“天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地考察点位模拟测评”等大型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志愿服务,帮助学生了解国情、省情、社情、市情,使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深刻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学生把青春热情融入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涵养劳动情怀,培养劳动品质。以校园文明建设、校容校貌治理、校庆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为载体涵养学生劳动情怀,培养学生劳动品质。通过“学校是我家 清洁靠大家”“我的校园我来讲”“梦想点亮家”“爱心雨伞共享”“绿色文明离校”“文明如厕——从我做起”“共享书籍”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青年学生以主人翁的态度建设校园,爱护校园,同时学会珍惜他人劳动成果,养成尊崇劳动、热爱劳动的好品质,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融入校园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中。在校庆60周年纪念活动中,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围绕“守正·奋进”主题,把积极参与校庆系列活动各项服工作当做培养自身劳动品质和自身成长的重要契机,通过信息咨询、场馆布置、服务引导等,高质量完成了校庆工作志愿服务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倾我之力,尽我所能,让志愿者成为天水师院六十华诞最亮丽风景线”的庄严承诺。

健全育人体系,促进全面发展。近年来,天水师范学院初步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为一体,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的“大思政”德育育人格局;以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应用型专业和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线的智育育人模式;以提升学生体质体能为抓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体育育人理念;以高品质校园文化和学生社团建设为主体,增进学生美好情怀的美育育人载体。在此基础之上,学校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索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溢美,以劳促创新的劳动育人实践路径,实现了以志愿服务为平台,校园文明建设为重点的劳动育人“新方案”,构筑起全方位培育,全方面发展的五育育人体系,较好回应了党在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课题。

  

撰稿:刘  颖

编辑:黄亚珠

责编:罗文研

编审:安建平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