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代表队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1-15

 

11月10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落下帷幕,由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马伟超、李一婧副教授指导,2017级本科生刘耀威、郭家祥,2018级本科生白浩、李洁团队完成的《高效降解甲醛植株构建》项目获大赛二等奖。

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及我校的全国411所高等院校的4797项作品参加本届竞赛。经全国各省赛专家评审、竞赛评审委员会和执委会审定,共评选出156支队伍进入决赛,角逐一等奖60项和二等奖96项。甘肃省共入围三支队伍,分别来自兰州大学、甘肃医学院和我校。我校参赛项目为《高效降解甲醛植株构建》,通过基因工程方法构建得到了过表达酿酒酵母谷胱甘肽合成酶基因(GSH2)的拟南芥植株,转基因植株具有高效降解甲醛的能力以及较好的甲醛耐受能力,改善了植物降解甲醛过程中降解效率低、耐受性差的缺陷。今后,可将此条途径运用到观赏性花卉中,使植株降解甲醛的环保方法在生活中得到更广阔的应用。预赛阶段,团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将实验过程数据上传到竞赛平台,最后形成实验报告、心得及论文。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的决赛中,我校团队准备充分、发挥稳定,答辩清晰流畅,得到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荣获全国二等奖荣誉。

本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由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联合举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

我校代表队在本次竞赛中的出色表现,是我校多年来坚持“以学生为本、质量为重”的教学改革方针的结果,按照“加强专业内涵、强化学科特色,提升专业培养质量”的思想,加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成果,是学校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的体现,也标志着学校在转型发展阶段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撰稿:王丽莉

审核:王廷璞

编辑:黄亚珠

责编:罗文研

编审:安建平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