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

   党委书记  李正元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10-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高等学校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既是坚持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总结执政经验形成的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也是立足中国大地,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天水师范学院要扎根陇原大地,为富民兴陇新局面谱写新篇章贡献力量,就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朝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一、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社会主义大学必须遵守的政治原则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是由党的历史功绩和初心使命决定的。从中国历史看,1840年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后,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寻求救国救民之道,义和团运动、天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一个世纪的奋斗都没能拯救中国于水火,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翻身得解放的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梦想,人民选择了党、历史选择了党。从共产党的经验教训看,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吸取教训的结果。我们党近一个世纪的奋斗说明,什么时候加强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兴旺,相反党的领导被削弱或是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党要取得革命事业的发展,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巴黎公社遭到失败,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399页)。

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由社会主义大学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的大学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接班人,是社会主义大学的初心使命。这决定了我们的高校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也是我国高校发展探索的结果。全国解放以后,我国高校的领导体制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的探索,先后经历了校务会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体制。1990年7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通知》,决定在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1998年8月《高等教育法》颁布,明确规定国家举办的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首次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党对高校的领导体制。2014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就我国进入新时代党对高校为何领导、领导什么、如何领导进行了深入的论述,使党对高校领导体制得到进一步明确、丰富和完善。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天水师范学院作为一所国家布局在陇东南地区的地方普通高校,要实现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还存在许多困难、风险和挑战,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成功应对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要如期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

二、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是有严格纪律、信仰信念和统一意志、高度权威的政治组织。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性之一。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邓小平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必须有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先进、最鲜活、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前进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就必须始终以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恩格斯指出,“一方面是一定的权威,不管它是怎么形成的,另一方面是一定的服从,这两者都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做到“两个维护”,就必须做到党中央号召的坚决响应,党中央部署的坚决贯彻,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保证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对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一系列批示指示,形成一系列教育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理念,成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强大思想武器。做到“两个维护”,首要的就是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在天水师院得到落地生根。天水师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为主线,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固守初心,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明确了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确立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主动服从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着力实施打赢打好人才队伍、综合改革、转型发展、条件改善四场攻坚战,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奋力书写好天水师院的奋进之笔。

三、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好初心,完成好使命,根本的根本、核心的核心就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铸魂育人,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先进成果武装师生头脑,着力推进科学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以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引领培养学生。

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是要建设好教师队伍。“师者,人之模范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一言一行对学生影响极大,是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指导者。要着力建设“四有好老师”,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促进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天水师范学院在六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凝练形成了“明德、新民、至善”之校训,“困境中求生存、奋斗中谋发展”之精神,为国家尤其是为西部基础教育培养了十余万人才。十年来已累计派到新疆支教六千余人,其中有三千多学生留在新疆就业。甘肃一些农村基层中学教师有70%的来自这所学校。新时代,学校始终把师德建设摆在第一位,建立了强化师德师风“四个一”制度:新选聘教师第一关考核师德,教师培训培养第一课讲师德师风,教师晋升晋级师德第一位,日常管理教师师德一票否决。

四、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我们的大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意识形态是党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日趋复杂的意识形态环境下,各种文化交融交锋,各种观念交错交叉,意识形态面临的环境错综复杂。高校所承担的任务日益繁重,挑战更加复杂艰巨。高校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才能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培养好建设者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的“鲜亮底色”,要始终擦亮这一底色,旗帜鲜明高扬这一底色,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占领课上课下、网上往下、校内校外,始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理直气壮抓好思政课,发挥好主渠道作用,发挥在立德树人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落实好“六个相统一”。

天水师范学院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中心(筹),建立了陇东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开设了思政大讲堂,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着力推进新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

五、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关键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高校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工作,着力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水平,积极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始终把住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天水师范学院坚持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大决策,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重大决策精神上来。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高校的根本制度,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就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这一根本制度。落实好《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党建20条重点任务、党支部“双带头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落地落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肃纪律和规矩,推进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着力提高学校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甘肃视察,对甘肃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精神。天水师范学院也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对标对表,检视问题,着力整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使命,坚守“四个服务”,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努力书写好天水师范学院的奋进之笔!

      

      

编辑:黄亚珠

责编:罗文研

编审:安建平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