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全国基础教育暨精准扶贫讲坛系列活动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9-10-16

 

在建校60周年庆典之际,学校举办全国基础教育暨精准扶贫讲坛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名师示范课、名家专题报告、前沿问题座谈会等3个环节。

校长安涛出席名家主题报告会并致辞。安涛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建构取得的成果,并对来自省内外的专家、陇东南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一线骨干教师,及我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表示欢迎和感谢,倡导各位参会者继续为国家和区域基础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来自天水、平凉、陇南、定西、庆阳等市教育局领导和所辖贫困县教育局领导和学校校长、骨干教师,我校本硕学生及老师近千人参加名师示范课和名家主题报告会。

10月11日下午,名师示范课在校文化会馆举行。本次示范课均采用实战模拟课堂,把“教室”搬到舞台的形式。来自酒泉的特级教师霍老师主讲语文示范课,采取启发式教学方法,循序渐进,教会学生善于从文本中提取信息,教会学生知识,更教会了阅读方法,真正达到了授人以鱼且授人以渔的效果;数学示范课由温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李芳主讲,由简单的方程式引入课堂,提出三个问题,让学生在寻找函数与方程之间关系的奇妙旅程中得出函数零点的由来。陕西省高级教师刘少文主讲英语示范课,以图、文、音乐等多样化授课形式教会学生“how we learn more important than what we learn”的道理。郭昭第教授、何万生教授、李旭明副教授分别主持语数外示范课并作点评。

10月12日下午,名家报告会在文化会堂举办。陕西师范大学博导袁利平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问题的课堂教学设计》的报告。他认为教学的本质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教学是“教”与“学”的有机辩证统一,教学设计是运用现代化理论和方法系统规划课堂教学的活动。施教者要树立科学的教学观,“以学定教”而非“以教定学”。他还介绍了“五星教学模式”,建议教师聚焦问题,把知识转换成问题。北京市特级教师王岱作了“语文学习任务群专题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从任务群设计的初衷、难点、任务群专题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三部分展开阐述,通过“战国四公子”专题教学设计的教学案例,通过问题引领和任务驱动,最终指向语文核心素养培养;浙江省特级教师李芳认为课程作为一所学校的产品是学校育人模式系统的重要部分,并以温州中心为例,指出通过课程顶层设计来提升高中课程科学化水平,促进学校特色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陕西省高级教师刘少文举大量实例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教会大家情景创设法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性。他说课堂是生活的再现,学习英语要学会建立词汇档案,养成思维习惯。4位老师精彩的报告不仅让大家学到了知识,更看到四位老师博大的智慧和丰富的经验。郭昭第教授主持名家报告会,并简要概括了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及其特色和价值。

10月12日晚,前沿问题座谈会在610会议室举行。参会专家王岱、霍军、刘少文、袁利平等与我校研究生围绕基础教育前沿问题展开了对话和探讨。汪聚应副校长出席并主持座谈会,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座谈会的良好效果,及各位专家的简要解答,希望各位研究生意识到教学基础功在基础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叙事和理解能力,把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在行动上。左国防教授和60余名语数外学科教学论教师、研究生参加本次座谈会。

本次全国基础教育暨精准扶贫讲坛系列活动对进一步探索高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促进本科教育、硕士生教育和骨干教师培训资源共享,助力深度贫困区打赢基础教育精准脱贫攻坚战,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撰稿:董  芳

审核:郭昭第

编辑:黄亚珠

责编:罗文研

编审:安建平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