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努力提升自己,只为做一名受学生尊敬的老师

                                                         ——专访天水师范学院师德标兵吴彦文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 2019-10-08

 

 

走进教师教育学院的会议室,我们看到吴彦文老师与今年刚刚招收的硕士研究生正在进行学业安排、学术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与交流。在说明来意后,我们与吴彦文老师进行了简短的交谈。和我们想象中的基本一致,吴老师和蔼可亲,没有架子,无论问什么他总能给我们较满意的答案。

吴彦文老师目前是天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一位心理学教授。1997年本科毕业至今一直在天水师范学院工作(刚毕业入校时学校还是专科,校名为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从教的22年时间里,他本人深刻地认识到一所学校的发展与个人的专业发展与成长紧密相关,而学校的发展也与在校每一位教师的专业素养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他很早也意识到学高为师的为师之道,一位教师能否真正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标,关键在于这位教师有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高尚的师德典范。1998年,学校全面准备升本工作,他意识到学校从专科层次升格到本科时对师资的要求会更高,所以,1998年,他除了干好教育教研室办公室的教务工作和教学工作外,在空闲时间开始了他的考研之旅。经过一年的努力,吴彦文老师1999年成功考取了陕西师范大学基础心理学的硕士研究生,2002年研究生毕业又回到了天水师范学院工作。当问到后来为什么又要进一步去读博士研究生时,吴彦文老师微微一笑,说出了一个令人觉得不是理由的理由:他说当他硕士毕业回校后,学校已升格为本科,学校为了提升教师的学历层次,每年主动到国内办学水平较高的大学大量委培硕士研究生作为三年后的补充师资。升本后签到学校工作的老师大都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当他看到自己手中所拿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已经没有什么优势时,2004年他又选择陕西师范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他说当时读博的主要愿望和动机一是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二是做一名受学生尊敬的好教师。

坚守教学第一线,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吴彦文老师认为,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最基本的责任,所以他22年来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他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他非常相信“勤能补拙”的道理,所以在工作中他始终比较勤奋,努力提升自己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关爱每位学生,不漠视学习上落后学生,促进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得到发展。他也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理念,所以在课堂上他总追求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本,主动唤醒学生学习的兴趣,努力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探索意识与主动学习行为,鼓励学生寻找适合自己学习特点的学习方式,这样不仅学生们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会很高,学生们的特长也将得到了最好的发挥。在这种教学理念的指导下,2017年,吴彦文老师指导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孙云霞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吴彦文老师也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坚持走科研促进教学、科研深化教学的道路

吴彦文老师认为,科研是搞好教学的基础与重要保证。一名高校教师只有通过做科学研究才能更好地了解所教学科在国内外发展的趋势,了解本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更及时地向学生传播最前沿的学科知识。科学研究不但能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更能提高课堂授课质量。在该指导思想的引领下,吴彦文老师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目前他已主持完成已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和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4项科研项目,参与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与行为研究》、《应用心理学》、《心理学探新》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吴彦文老师的科研成果品质较高,科研成果较为丰硕。2019年和2013年两次分别获得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2016年获得了甘肃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这些高级别的奖项均来自于他近几年发表在《心理学报》上的系列标志性学术文章或学术专著,这些奖项在天水师范学院心理学科发展的历史上也是首次获得的,它们标志着天水师范学院心理学学科建设的大突破。吴彦文老师还略带骄傲地说,他2014年还获得了《心理学报》优秀论文奖。据他介绍,近几年,《心理学报》编辑部每年对本年度发表在《心理学报》上的文章根据下载率、引用率,再经过编委会投票选出3篇(1篇认知心理方向、1篇发展与教育方向、1篇应用心理方向的)代表性的文章作为本年度《心理学报》的优秀论文奖,并颁发证书和奖金。吴彦文老师笑着说,尽管这个奖项没有什么级别,看似权威性不够,但对于每位做心理学研究的人来讲,该奖项并不比高级别政府奖的含金量低,因为评选出的任何一篇文章都代表了本年度心理学学术研究的最高水平,他说《心理学报》优秀论文奖的5000元奖励让他偷偷乐了多半年,当然并不是5000元的奖金有多多,关键是能拿到《心理学报》优秀论文奖奖金的都是心理学领域的学术大牛,自己能在2015年天津召开的全国心理学大会开幕式上和另外2名心理学学术大牛同台领奖,让他瞬间感觉自己也想学术大牛一样而骄傲。

据吴彦文老师介绍,科学研究给他的教学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促进作用,他目前给应用心理学本科生上《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学》课程时,之所以能够把这些课程中的绝大部分原理讲解的比较清晰,主要得益于他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心理学科学研究。他认为只有你自己亲自做了,你才能懂得为什么有些原理要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的道理。吴彦文老师说,他在没有上硕士、上博士之前,总觉得自己的知识量很丰富,好多课程自己都能胜任,上完硕博之后发现自己的知识盲点越来越多,不能胜任的课程也越来越多,所以在惶恐中不断学习、探索、研究,尤其是发现做一些后科研后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更明显,所以,他非常自信地说,以后要做一位受学生尊敬的好老师,除了要不断坚持理论学习外,以后一定要坚持走“科研促进教学、科研深化教学”道路。

人物简介

吴彦文(1972-),天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天水师范学院学报编委。已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和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4项科研项目,参与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与行为研究》、《应用心理学》、《心理学探新》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出版《实验心理学》等教材2部。2019年和2013年分别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获2014年《心理学报》优秀论文奖,2016年获甘肃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年获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目前主要从事实验与认知心理、心理测量、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师德感言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无它,唯爱与榜样而已。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始终要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学习的示范者,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良师益友。自古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让我们努力做一个能以精湛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学本领丰富学生头脑的好经师,更要努力去做一个能以渊博的学识、有高尚的人格去润泽学生心灵的好人师。

编辑:黄亚珠

责编:罗文研

编审:安建平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