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png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天  在师院等你!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发布时间: 2019-04-15

     

      

【编者按】春天的气息,穿越雾霭虹霓,绕过溪涧山岗,悄悄地来到了师院的门前。静守一株丁香,便觉春意在指尖,浅浅泅开,宁静淡雅,似花间低语。循香而望,只见微风卷着氤氲着露水气息的叶片,捎着玉簪的花蕊,从玉兰的叶间,悠悠地飘来,躲进了我们的梦里,成为了我们心弦上最美好的景致。接下来,就让我们且听风吟,细嗅花香,以温暖的春天为皈依,一起来感受师院春天之瑰丽吧!

       

海棠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北宋•苏轼 《海棠》

       

漫步在师院,恰遇细雨坠落,少了乌骨伞的衬托,黛青色成了它的主色调,偶尔的一抹粉白,也是煤灰墙角边盛开的一株白花,在这整体的格局下,盛满了林妹妹似的忧郁感。也不知什么时候,这树海棠偷偷闯入我的眼帘,待我发觉时,自己已经默默的走近了它。

那一树红,在冷雨里跳舞,在孤独中燃烧。那艳红的色泽灼痛我的眼,让我有种它就此毁灭的心悸感,在它身后,老旧的图书馆伫立着,带着经历过无数风雨后的缄默。此刻,死亡与复活,老旧与辞新突然爆发出浓烈的冲突感。让我有种误入时空隧道的错觉。红肥绿瘦,这是对海棠最美的形容。小巧的花瓣上像涂抹了上等的胭脂,艳而不俗,点点泪痕又被微风悄悄还给了大地,美不胜收。此时我才领略东坡先生“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恐慌。海棠,师院额上的一点殷红,万万不可错过。(学生记者:杨倩倩)

       

樱花

     

     

东邻有佳人,雅致异凡俗。

层层围珠玑,团团锦绣簇。

堪并桃李颜,争向东风逐。

恍如萼绿华,伶俜步芳躅。

——近代•吕贞白 《樱花》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转眼,樱花已开满校园,在漫漫春风里,晕红的花蕾,淡红的花瓣,粉红的花蕊,如盛装的新娘,如轻盈的舞女,如出生的婴儿,俏立枝头。

远看,树树红粉,满目芬芳;近看,又有“皎若太阳升朝霞,灼若芙蕖出绿波”的洛水之神韵,美得令人惊叹。

樱花的花瓣美丽纯洁,层层的花瓣薄如蝉翼,好像轻轻一触就会溢出水来,置身其中,清芬萦绕低回,我仿佛看到诗人吟诵着“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千日回”悠悠走过斑驳的树荫,好不惬意。

樱花啊,樱花啊!暮春三月天空里,万里无云多明净,如彩霞如白云,芳香扑鼻多美丽,快来啊,快来啊!同我看樱花。(学生记者:郭尚林)

       

玉兰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

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

——明•睦石《玉兰》

       

十三度的初春,我在师院的旧图书馆前来回踱步,却在抬头的一瞬与擎在枝头的玉兰花撞了个满怀,彼时的我感到一阵清雅的幽香在鼻尖萦绕,好似乘坐了一辆正缓缓行驶着的通往北方春天的列车。

“素面粉黛浓,玉盏擎碧空。何须琼浆液,醉倒赏花翁。”是的,师院玉兰,一株雪白;密缀枝头,蝶儿蹁跹;清丽素简,暗波涌动;刻兰玲珑,吹兰芬馥;人间盛景,欺霜赛雪。而到了正午时分,薄光便会透过她清透的花瓣如碎汞般撒下来,斑驳的光点映射在花瓣上,煞是好看。向里看去,嫩黄的花蕊在春阳下、微风中熠熠生辉,似盛满了静谧而温婉的期冀。站在一旁的我不禁想到,或许如此便好,似校园里玉兰一般孑然一身于时光一隅中,不慕世间风物情长,不争凡尘冷暖朝夕,不惧人生悲喜消磨,让温暖在心底暗自流转,在自己的心中修篱种菊的同时,也予人一份超脱尘世之外的宁静与淡泊。一花一世界,也不过如此吧。再次抬头望去,原本被高楼切成几何图形的蓝天也布满了舒展的枝芽和展向四方的清冽洁白的花瓣,空气中氤氲着玉兰忽远忽近的香气,令人怦然心动。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如此想来,玉兰花或许早已成为了初春时节倚在窗棂前的少女的一份雅致而温暖的心事、一份美好而深情的羁绊了罢。她不仅为逼仄的楼宇间平添了一抹春色,也装点了无数少女的梦,成为疲惫生活中最温柔的梦想。

柳树长出新芽,岸上十里桃花,却不及眸子里倒映的一朵玉兰花。我想,春天该很美,倘若玉兰花盛放。(学生记者:孙婧文)

       

梧桐花

     

      

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

绿酒初尝人易醉,一枕小窗浓睡。

紫薇朱槿花残,斜阳却照阑干。

双燕欲归时节,银屏昨夜微寒。

——北宋•晏殊《清平乐▪金风细细》

       

每天上下学的路上,途经锅炉房旁那两棵梧桐树时,总会多望几眼,心里想着,这树大概是死了吧?四月已然来临,它依然是毫无反应。“你不开花了好歹也长几片叶子吧,真是的”,心里总会这样数落它。可是,令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是……

几阵春雨过后,几乎是一夜间,那光秃秃的树上突然就冒出了点点叶片,阵阵嫩绿。不出两三日,它竟然开花了。一阵风吹过,花儿似串串铃铛,随风波动,不时传来莎莎声,仿佛向我们传达着新生命来到世上的喜报。我不由得放慢脚步,走着,看着,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棵树竟会起死回生,而且还会开出如此绚丽的花儿。那一串串的紫铃铛,你推我挤的,刹那间就爬满了整棵树。我不禁要惊诧生命的顽强了。

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从古至今,梧桐似乎总被打上忧愁凄清的符号。可谁又能说,人间四月的梧桐花,何尝不是一种顽强向上、充满生机的体现呢?(学生记者:王文越)

       

柳树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唐•贺之章《咏柳》

       

绿是春的颜色,绿是春的嫁衣,绿是春的味道!

四月是你的天地,四月是你的季节,四月是你的四月,四月是你的芬芳,四月是你的青春。四月你有你独特的魅力,即使平凡而不伟大。你就是四月的那一抹绿色------柳树!

堰湖旁有你的倒影,路边有你的身影,草坪中有你的风姿,图书馆旁有你的潇洒。低垂并不代表你不奋发,没有毅力,没有傲骨。平凡中的不平凡,总有你的身影。风雨无阻,只当洗礼;阳光无惧,只当沐浴。云舒云卷!

四月芬芳,风景尚好!跟朝阳起步,随晚霞休憩;朝阳中有你的朝气,夕阳中有你的故事!不动不摇,不卑不亢,静默永远是你最美的一面!

灯火阑珊,可有人驻足你的身影。黑暗中我仍驻足留守,你可察觉?只做你坚实的守护者,永远的后盾!(学生记者:刘亚新)

       

桃花

     

     

安得舍罗网,拂衣辞世喧。

悠然策藜杖,归向桃花源。

——唐•王维 《菩提寺禁口号又示裴迪》

       

看到校园里盛开的桃花就想到了“桃李满天下”这句话。桃李芬芳秀丽、钟灵毓秀,校园里整日师生穿梭,又有无数莘莘学子走出这里迈入社会成为各行翘楚,可不正是“桃李满天下”吗?落日下的桃李随风飘散,更显得诗味浓浓、师情深深。

桃花又有长寿之意。如寿宴之上的“寿桃”,再如《太清方》中所言:“三月三日采桃花,酒浸服之,除百病,好颜色”,也说明了桃花有益于健康。若与老师联系起来又看到了另一层深刻的含义,就是希望老师健康快乐。

桃花还有宏图大展之意。这个来源于粤语。粤语中“宏图”与“红桃”同声,也就有了这样喜庆的意义。如果同学子联系起来,便是学校对莘莘学子的一个美好祝愿,希望每个学子在自己的行业中可以拔得头筹,大显身手,无愧于心也无愧于老师。我想起一句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既然春天留不住,为何不趁着春色还在去奋发图强,回馈师恩呢?共勉之。(学生记者:谢晶晶)

       

榆叶梅

     

     

      

山鸟可呼杯底语,我书恨待卷中寻。

不知榆叶梅谁似,漫拟迎探薛史林。

——近代•聂绀弩 《登香山置酒对榆叶梅读之用雪芹郊行韵寄汝昌诗兄》

       

它是榆叶梅也是鸾枝。

它小小的叶子像极了榆树的叶子,而花朵又出尘脱俗像极了梅仙子,也因此得了“榆叶梅”的名字。又因它枝短花密、花团锦簇又得了“鸾枝”这样古雅清绮的名字。“鸾”的意象太喜庆,不觉联想到“喜迁莺”这个词牌名,到觉得像是命中注定般,寓意着愿学校欣欣向荣的意义。

它住在明德路,路旁花压满枝、春意盎然,似是应了“明德惟馨”中的“馨”字,这满路馨香沾满了浓浓的书卷气,变得优雅端庄,亦为青翠的湖泊点染了红妆,春光明媚。时间是最公平的,它给了鸾枝枯萎时的落寞也给了它肆意绽放的喧闹,它开的越繁盛越肆意也就越欣欣向荣,愈加感染了校园春日里欣欣向荣的景象,愈显得校园生机勃勃。感觉校园生命力越强也就越自豪骄傲,这就是师院应有的繁荣昌盛!(学生记者:谢晶晶)

       

连翘

     

     

迂绕无争栖凡居,施妙解毒丹心存。

静默繁枝缀春曰,医心昭显四月天。

       

一花一世界,连翘以清新素雅的步伐驶入视野。远眺手球场,俨然一派生机的嫩黄。走近,基部丛生、棕褐色枝条拱形下垂,宛如一袭错落有致的袍,其间爬满了4瓣烈片倒卵状黄色小花。虽寄生于庇阴下,却回馈莘莘学子以沁人心脾的淡淡药香。师院师生路经此处,不由驻足忘返。

春色芳菲,花开树树。暖风徐徐,风吹过,袖珍花瓣翩跹起舞,蜂蝶上下纷飞,静谧怡然。人间的四月天,徜徉于连翘花丛,清热宁神,暖在心中。(学生记者:陈世凯)

     

        

红叶李

      

     

植根沃土待春华,等得惊雷始吐芽。

不是人间花事尽,何曾一碧染朝霞。

—— 现代•张扬翰韵

       

走在熏香的春风里,一片片红叶李,在风中不顾一切地枝摇叶晃,遗世独立而又亭亭玉立。惊眸莞尔,突然心生欢喜,觉得整个世界都优雅明动了起来。

时光清澈,烟波千里。红叶李与礼堂相得益彰,两两相悦,亦能两两相安。清风吐露,见证着红叶李的妩媚。红叶李和夜空低眉细语,感受着四季的馨香,以一种足够优雅的姿势站得昂首挺肩,从日暮到晨曦。

不由得想起那句素色光阴里留有余香,日子是一场单程旅行,是一个人禅意的修行。红叶李开,沉淀成清浅流年里的风景如画。

红叶李年复一年陪着礼堂,不离不弃,礼堂亦复如是。不知是怎样的许诺和誓言,能让彼此守候,彼此成全,不知这样的坚守是为了花开,还是原本就是为了等待。我不愿多想,怕自顾自违背了它的本意。

生活里有红叶李的日子,总不至于太孤单,那如同胜火嫁衣的红叶,促就了多少时年好梦,红叶李,终究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学生记者:杨琼)

       

杏花

     

     

阳春三月始盛开,韶华易逝恨嗟叹。

无奈白雨飘春夜,零落轻愁话凄凉。

       

春回师院,礼堂附近有一株的杏树,含苞欲放,似胭脂万点,暖风拂过,舞尽芳华,宛如朵朵红云。不消几日,花渐开,色逐淡,艳态娇姿,占尽春风,分外可爱。缕缕淡香以风的形式在校园中弥漫,清新怡然,沁人心脾,那贪婪的蜂蝶争先恐后的在花蕊中起舞,又好似对自己心上人做真挚又略带羞涩的告白。

记得那年,杏花微雨。在细雨淅沥的疏影里探寻你的芳迹,怎堪折枝亵玩你姣好的容颜。如诗如画的画卷里,一切是如此宁静悠远,朦胧典雅。莫风能解意,容易莫摧残的相守相知相依偎,青涩浪漫,奈何落花片片,离殇不舍,几许眷恋,零落成泥碾作尘,花落为谁褪去生命的光彩,沉淀后的醇厚,墨守一场离殇后的沉默。(学生记者:陈世凯)

   

   

     

     

策划:新闻中心

责编:罗文研

编校:黄亚珠

编审:石  峰

关闭

 
  最新资讯
  热点新闻
 
 

天水师范学院---新闻中心©2006-2013 联系电话:0938-8367704 0938-8362614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编:741001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